老後資產如何處理? 遺囑不只交代遺產,更是對至親的愛

近年日本興起「終活」一詞,意味「臨終活動」,包括預先安排好保險、照護、墓地、喪禮以及財產繼承等課題。

近年日本興起「終活」一詞,意味「臨終活動」,包括預先安排好保險、照護、墓地、喪禮以及財產繼承等課題。《康健》進行全台第1份「終活大調查」,顯示九成熟齡族(50至64歲)認為「終活」很重要,但卻有三成沒做安排,甚至六成的有資產族群不知道如何處理老後資產。知名財經節目主持人夏韻芬倡議及早寫遺囑,「遺囑交代的不是只有有形的財產,更是對至親滿滿的愛。」

曾任基隆地院法官的律師林李達英日常生活忙碌而充實,原想說「終活10年後再規劃就好。」但2019年底突然中風送進榮總,鬼門關前走一回的他,體認到生命中太多不確定,規劃終活不能等。

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根據調查顯示,高達92%受訪者都認同「在生命最後20、30年,需要事先設定規劃,別在身後留下遺憾和爭端」很重要,也有高達84%的人認為簽署簽屬放棄急救同意書、預立醫囑及器官捐贈很重要。

高達六成熟齡族群 不知如何處理資產

不過,超過三分之一的人坦承自己「目前尚未安排任何終活事項」,可見很多人處在「想做,但還沒做」的階段。且受訪民眾中九成擁有各種房產、保單、黃金、股票等資產,但六成的人卻不完全知道該如何處理老後財產。

這份調查凸顯了絕大多數民眾不知道如何安排終活,更令人訝異的是,高達近7成的民眾不清楚重要家人的財務狀況,顯示若一旦有緊急事故發生,家人勢必陷入迷霧和慌亂。

夏韻芬4年前寫下第1份遺囑,提倡及早寫遺囑,「結果有人打電話來破口大罵,說我觸霉頭。」她表示,遺囑交代的不是只有有形的財產,更重要的是無形的資產,也就是對至親滿滿的愛,「看了太多親人為爭產反目成仇的故事,如果你沒有先安排好處理方式,那就是留一個叫做『分配不公』的炸彈給孩子,可是我今天白紙黑字寫清楚,它就不是炸彈。」

除了合理分配遺產 和解也是探討重點

終活事項中,提前安排身後資產是為了「不留爭端」,但人生一世,擁有的不僅僅是錢財,有一些人在你我不同的人生階段中留下深深的刻痕。高達73%的受訪者說,希望能夠在有生之年做好和解、修復關係,不留遺憾。和解是回顧生命歷程,與自己在意的人道謝、道愛、道歉,及時表達深藏內心的話,自己才能放下,如果真能得到善意回應,重拾親情或友情,也是意外收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