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人重病,遺囑如何規劃? 奇美「安生藍圖門診」助一臂之力

安生藍圖門診與一般門診單純診療病情不同,類似諮商規劃門診,統整目前醫療規劃相關的臨床、倫理、法律等資訊與資源,協助前來預約諮詢的病人或是家屬能夠取得極度專屬性的一站式規劃,也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正確引導病人或家屬尋求進一步的其他專業資源。

70歲林爺爺是一位牧場大亨,患有中度失智,偶有妄想的精神症狀,經診斷肺癌併化療後發生心肌梗塞與心衰竭的併發症,但爺爺不知己病。女兒擔心爺爺死後財產只留給從小寄養親戚家,近年才回家的兒子,因為兒子並不想繼承家業,而想將牧場賣掉兌現,但讓牧場生生不息是林爺爺的心願。女兒想要知道如何確定爺爺還有沒有分配財產的遺囑能力以及醫療決策上的意思能力,進而求助奇美醫學中心安生藍圖門診諮詢。

安生藍圖門 專屬性的一站式規劃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籠罩下,生命的安危、生活的不確定感如影隨形,但這些涉及多層面的問題,往往讓病人或是家人在不同的窗口疲於奔命,卻仍無法得到一個全面性的規劃。奇美醫學中心緩和醫學科主任謝宛婷指出,安生藍圖門診與一般門診單純診療病情不同,類似諮商規劃門診,統整目前醫療規劃相關的臨床、倫理、法律等資訊與資源,協助前來預約諮詢的病人或是家屬能夠取得極度專屬性的一站式規劃,也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正確引導病人或家屬尋求進一步的其他專業資源,如監護宣告的申請、遺囑或是財產分配所必須的法律、地政或會計領域的專業諮詢、長照資源的轉介等。

緩和心理諮商門診 病人、照顧者壓力有出口

除了安生藍圖門診的規劃,奇美醫學中心也注重民眾的心理照顧,希望提供更加柔軟的陪伴,使得整個生命更迭歷程不受苦、不遺憾、不負擔,同步設立緩和心理諮商門診。目前負責該門診的臨床心理師何詩君說明,「緩和心理諮商門診」特別針對重大疾病病人及照顧者,提供壓力情緒調適、哀傷失落議題、家庭疾病共識、善終議題、兒童哀傷適應等諮詢,進行一次性諮詢或短、中、長期心理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