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味喚回記憶 飲食延緩失智

營養師郭家伶強調「用氣味喚回記憶,以營養療癒大腦」,銀髮族可經由調整飲食延緩失智。(中華新聞雲記者葉進耀攝)

用「營養」療癒大腦!

國人平均壽命延長,銀髮族如何延緩大腦退化已成重要議題。台南市郭綜合醫院提醒,可「用氣味喚回記憶,以營養療癒大腦」,銀髮族透過調整飲食吃香濃且營養食物,並養成健康生活習慣,延緩失智一直到老。

郭綜合營養科組長郭家伶表示,大腦是具有可塑性的,只要提早以健康的飲食及良好的生活習慣,好好地保養它,延緩失智症的到來,甚至永遠不失智,是可以實現的。例如,吃天然的消炎食物可清除腦中β-類澱粉蛋白,包括食用西洋芹、絲瓜、大白菜、小白菜、高麗菜、綠花椰及維生素E都具有清除過氧化物的能力,咖哩及薑黃所含的薑黃素,也可以保護神經細胞免於過氧化物的侵害。此外,綠茶中的兒茶素、紅葡萄酒中的白藜蘆醇及水果酵素中的植化素萃取物,都可降低海馬迴裡毒性β-類澱粉蛋白的沉積率。良好的睡眠可以使腦脊髓液有更好的循環,並可排出過量的β-類澱粉蛋白。

她說,銀髮族多吃香濃營養食物,利用食物的氣味刺激海馬迴神經迴路,可喚起過去對味道的記憶,天然花草香氣也有相同效果;而持續學習及豐富的社交活動,也可刺激新神經元的生成。而運動可提供腦神經細胞充足的氧氣,搭以綠葉蔬菜、海藻類食物所含的葉綠素刺激血紅素的生成,增進紅血球的攜氧量。

另外,攝取食物如椰子油、亞麻仁油、芥花油、核桃油等優良的油脂,可充分提供腦神經細胞足夠的能量及所需的營養素。雞蛋、黃豆、肉類、魚、牡蠣、牛奶、乳酪、啤酒酵母、花粉、小麥胚芽、燕麥、全穀物、堅果、黑巧克力等,均可提供原料製造腦神經細胞間的傳訊物質,都是很不錯的食物;維生素B6、維生素B12也是神經元正常的運作所需的營養素。

(文章授權提供/中華新聞雲)https://www.cdns.com.tw/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