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向確認的乳房切除術

乳房切除的標本,必須定位並作完整的切片,而乳房切除術後,也應該比照正常女性,定期乳房檢查,才能早期診斷維持健康。

LGBT是女同性戀者(Lesbian),男同性戀者(Gay),雙性戀者(Bisexual),與跨性別者(Transgender)的英文首字母縮寫。所謂彩虹族群。今年(2022年)10月29日是台灣同志大遊行的第20年,根據報導,有10萬人走上街頭。這個活動爭取多元、平權,在世界各地都有支持者。

為了符合性向而作的整形手術,之前稱為變性手術,現在統稱為性向確認手術(Gender affirming surgery),項目很多,包括臉部、喉結、體型等等;目的是使身體的外貌、身材與性向相符。所謂性向確認手術,根據美國美容外科醫學會的統計,2021年與前年相比數字增加12%,而其中最多的是乳房切除手術,2021年上升了15%。

要求乳房切除的是彩虹族群男性傾向者,他們日常作男性裝扮,豐滿的乳房是她們最大的困擾,作者診療過一對女同志夫妻,帶著女兒來看診,家庭似乎和樂融融,爸爸的外觀完全男性,捆綁上圍的束帶解開,露出的是美麗的乳房,長髮的媽媽穿著浪漫的女裝,脫掉衣服卻是完全平胸。丈夫想切除乳房,太太則要求隆乳。作者雖然閱乳無數,在當下仍然不免感嘆造化弄人。

女同志增多,勇敢要求乳房切除的案例增加,美國美容外科醫學會2022年5月提出國際性調查報告,顯示案例為了維護隱私,常選擇方便,願意配合的機構進行手術。有20%沒有術前篩檢;46%以抽脂作手術,乳房組織沒有送化驗,42%的病人沒有術後追踪。醫學會呼籲乳癌是女性最多的癌症,性向確認的乳房切除術,應該先作乳癌篩檢;乳房切除的標本,必須定位並作完整的切片,而乳房切除術後,也應該比照正常女性,定期乳房檢查,才能早期診斷維持健康。

(作者:林靜芸 醫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