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鏘糖尿病爆瘦20KG 醫示警:確診+潛藏患者高達370萬人!

民眾若發現血糖指數節節攀升,及早就醫才能避免併發心血管疾病。

63歲知名樂隊老師孔鏘(本名莊永軒)與豬哥亮、張菲、胡瓜、余天等綜藝大哥都合作過。他深受糖尿病之苦爆瘦20公斤,近期受訪時呼籲治療糖尿病千萬不能拖「會啃噬掉身上所有器官!」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王治元理事長日前曾也表示,台灣糖尿病患加上潛在患者,總數高達370萬人,是個相當可怕的數字,呼籲民眾若發現血糖指數節節攀升,及早就醫才能避免併發心血管疾病。

患者數「高齡化且年輕化」節節攀升

國內糖尿病人數超過240萬,加上「高齡化與年輕化」,每年新增確診者約16萬人。「高齡化」原因包括代謝變差、胰島素阻抗上升、胰島素分泌不足;「年輕化」則多數為基因遺傳或生活型態不佳,未滿40歲就罹患「早發性糖尿病」,近年人數節節上升。

根據調查,現今台灣糖尿病患者加上潛在、未診治的患者,總數高達370萬人。這些潛藏的病患究竟藏在哪兒?王治元表示「就在你我身邊」,例如哥哥有糖尿病,但是弟弟沒做檢測,就不知道自己其實有糖尿病,這種情況非常普遍;另一種是高齡族群,如果沒有做體檢,也不知道自己罹患糖尿病。

王治元表示,在血糖指數1、2百多時,「最常見的症狀叫沒有症狀」,呼籲有家族病史者、高齡族群,盡早找醫師做檢測。越晚發現,發生併發症的比例就會增加,對家庭與健保都會造成負擔。

王治元強調,糖尿病不僅是許多疾病的來源,更是諸多死亡病因來源,如心血管疾病、中風死亡等。可能面臨發生心肌梗塞、中風、視網膜病變、洗腎、截肢等併發症的恐怖後果。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王治元理事長。

選擇性遺忘 高血糖演變成為糖尿病

然而,王治元表示,患者要控制糖尿病比較容易,可是要發現疾病就很困難,而且確診後是否願意就醫又是一個關鍵。若民眾得知自己罹患心血管疾病,有致命風險就會嚇得馬上處理,但如果像糖尿病這樣的慢性病,很多人容易避開或疏忽。

他舉例,很多患者得知血糖指數偏高,第一個反應就是「躲開、選擇性遺忘」,或是推說「沒有啦、偶爾啦,我那天吃太多了、太忙了沒有注意。」幾年以後就演變成糖尿病。

王治元呼籲,民眾若發現血糖指數節節攀升,千萬不可忽視,及早就醫才能避免併發心血管疾病。在現今糖尿病資訊爆炸的時代,協助糖友建立安全用藥的認知、制定個人化治療目標、規律回診用藥、落實血糖監測與做好併發症風險評估,加上醫療團隊合作,完善糖尿病照護網,提升共病篩檢比率、提升糖尿病照護方案參與比率以及落實分級醫療,是未來必須持續投入的重點。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