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世界糖尿病日】每年新增16萬糖尿病患 過半未自察腎臟惡化

今年以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及主辦單位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為首,帶領臺北市政府衛生局、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共同響應2022世界糖尿病日,希望以『即時控糖醫起GOAL 安心腎力衛將來』呼應重視糖尿病控制

全國糖尿病友推估超過230萬人,每年新發生的糖尿病個案數約16萬人,根據110年全國十大死因統計,糖尿病位居第五位,意即每年近萬人因糖尿病死亡。適逢11月14日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即將到來,為提升國人對糖尿病的關注力與自覺,社團法人糖尿病衛教學會於11月5日下午攜手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與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病友全國協會等單位,於中正紀念堂舉辦 「2022世界糖尿病日園遊會暨點燈活動」,響應2022世界糖尿病日主題 「衛教為將來(Education to protect tomorrow)」,規劃互動的篩檢闖關活動呼籲民眾關心糖尿病,也提醒糖友注意血糖控制,同時關注自身心腎病變風險以預防心腎相關併發症。

52%合併蛋白尿糖友未察覺腎功能可能已在惡化!

糖尿病患多伴隨三高共病,大小血管併發症發生風險也相對增高。依年鑑顯示,新發糖尿病患高達半數合併高血壓,而血壓飆高也容易增加腎臟壓力加速惡化,凸顯糖尿病管理應同時監控相關風險因子的重要性。然而糖尿病患者普遍對風險因子認知意識不足,糖尿病衛教學會與糖尿病學會於2021年進行「今天你有『控』嗎,請問糖三臟」糖尿病患自覺調查,回收19,113名糖友結果,統計顯示56%糖友血糖控制已達標(糖化血色素HbA1c < 7),卻也發現65%糖友自評有合併至少一項的心腎病變風險因子(如高血壓、高血脂、抽菸、肥胖、出現蛋白尿或是家族有心血管、慢性腎臟病史),其中3成合併高血壓,2成已有白尿蛋白。但52%已有白蛋白尿的糖友並未察覺自己出現尿蛋白,若因此輕忽而未即時介入照護,腎功能將可能持續惡化。

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王治元表示:「因臺灣人口正朝超高齡人口邁進,高齡人口的增加也代表慢性病長期化的出現,而多數國人罹患的慢性病代表第2型糖尿病人口亦持續增加,特別是40歲以下年輕族群的發病率逐年提升。未來糖尿病管理將面臨『長期化』及『高齡化』兩大挑戰,因此深化全民控糖概念,預防及延緩高危險族群之併發症或共病惡化勢必成為新照護議題。」

落實「控糖321」 兼顧糖腎心, 糖友有『控』請問糖三臟

糖尿病友在日常有諸多規則必須遵守,除了均衡飲食及維持規律的運動、作息外。定期量測血糖、控制三高、按時回診並接受檢查注意併發症風險。「控糖321」口訣,提升國人預防糖尿病心腎併發症及早篩早治的正確知識:

  • 血糖監控3指標:注意糖化血色素(HbA1c)、餐前(空腹)血糖、餐後2小時血糖控制狀況。
  • 腎臟功能2注意:定期檢測蛋白尿(UACR)、腎絲球過濾率(eGFR)指數變化。透過檢驗結果,對照KDIGO 慢性腎臟病況分級表,了解自己的腎臟風險落於哪個分類區塊;若為中、高風險,表示腎臟功能恐已嚴重受損,需積極治療以延緩步入洗腎。
  • 心臟衰竭1預防:是否需進一步檢查心臟功能? 除控制三高外,應關注是否有累喘腫症狀以及早諮詢醫師預防高死亡風險的心衰竭發生。

糖尿病衛教學會秘書長歐弘毅提醒:「糖尿病患者定期回診時除注意血糖是否達標以外,也要特別注意腎臟、心臟,才能更加掌握自己的器官病變風險。」也應注意血壓,掌握722法則量測,確認控制在130/80 mmHg,低密度膽固醇則建議低於100mg/dL,同時注意若平日出現「喘、累、腫」等心衰竭症狀,建議儘速至專業院所進一步檢查,守護自身健康。

民眾熱烈響應世界糖尿病日主題-「衛教為將來」,檢測心腎病變風險及早預防

『及時控糖醫起GOAL 安心腎力衛將來』 2022世界糖尿病日園遊會暨點燈活動將衛教及風險檢測以闖關方式結合現場表演,吸引近五百位民眾了解自己的心腎病變風險共襄盛舉。活動最終也於中正紀念堂點亮糖尿病日的世界性標誌藍環,圓圈象徵生命和健康,藍色則反映所有國家共同擁有的天空,期許世界各地共同加強糖尿病宣傳教育、防治和監測,達到遠離糖尿病,健康新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