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台灣醫療典範獎 大林慈濟失智症中心曹汶龍不遺餘力

在曹汶龍醫師的積極推動下,為失智症病友及家屬們成立「病友會」及「家屬支持團體」,由醫師、護理人員、營養師、物理治療師、社工、志工等醫療團隊成員提供多元的服務,讓家屬能交流照護經驗、相互扶持,在照顧路上不孤單。

被大家暱稱為「曹爸」的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曹汶龍醫師,10幾年來投入社區失智家庭關懷,今年在嘉義縣醫師公會推薦下,榮獲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灣醫療典範獎。

嘉義縣人口老化嚴重 失智問題不容小覷

嘉義縣醫師公會理事長徐超群表示,嘉義縣是一個人口老化嚴重的地區,老化結果就會造成失智問題,曹爸是失智方面的專家,把他的經驗從花蓮帶到嘉義,造福嘉義的病人,除了在醫院門診看病,更把照顧失智病人的經驗推廣到社區、家庭,這是對失智病人照顧最重要的事情。

失智一條龍服務 首創失智互助家庭

嘉義縣衛生局趙紋華局長表示,曹汶龍主任不只是對嘉義縣失智照顧的付出,他的足跡已經遍及全台灣,從篩檢到治療,到後續照顧者的關懷,是一條龍的服務,在嘉義縣失智共照已經服務十年,嘉義縣29個失智據點中,有一半都是由曹主任協助關懷服務,此外,還有嘉義首創的失智互助家庭,大愛劇場「你好,我是誰?」也是在講失智照顧的過程和照顧者面臨的壓力,是一個很好的失智照顧教材。

積極推動「病友會」及「家屬支持團體」 照顧路上不孤單

今年已74歲的曹汶龍醫師,於2011年屆退休年齡時,從花蓮慈濟醫院來到大林慈濟醫院接任神經科主任,他發現雲嘉地區老年人口比例高,很需要關懷,尤其失智症的患者及家屬,當時仍未受到相關單位的重視。在曹汶龍醫師的積極推動下,為失智症病友及家屬們成立「病友會」及「家屬支持團體」,由醫師、護理人員、營養師、物理治療師、社工、志工等醫療團隊成員提供多元的服務,讓家屬能交流照護經驗、相互扶持,在照顧路上不孤單。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