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呼吸就能改善身體僵硬? 日本醫師傳授橫膈膜、肋骨運動

呼吸是人類存活的必須運動。正因如此,若不事先將身體調整為可以吸入大量氧氣的狀態,自然會發生各式各樣的問題。

一旦姿勢不正確,呼吸就會不順,反過來也是如此。原因出在橫膈膜與周邊肌肉僵硬,也就是我們稱為軀幹的身體核心區域。從「靜」到「動」的運動,調整呼吸更為重要。讓我們一起練習正確呼吸的動作吧。

呼吸不只是口鼻的任務 而是由全身進行的運動

呼吸是人類存活的必須運動。正因如此,若不事先將身體調整為可以吸入大量氧氣的狀態,自然會發生各式各樣的問題。
「基本上,呼吸是由自律神經自動執行的運動。不過,一旦持續進行像是高爾夫、登山等運動,當然就需要比平常更多的氧氣,因此必須增加呼吸量才行。若此時身體無法確實發揮功能、呼吸變淺,攝取的氧氣量自然也就不夠了。」(三枝剛醫生,以下皆同)
當運動到後半,常有「呼吸變喘」的狀況,在高低差明顯的廣大球場、山路則會更嚴重,然而這並非單純只是心肺功能的問題。
「人體呼吸有三項不可或缺的要素,首先是由胸骨、肋骨以及脊椎所組成的骨架;接著是肋間肌(位於肋骨之間)、髂腰肌(連結髖骨與股骨)、腹肌與橫膈膜等肌肉群;最後是心臟和肺這些內臟,三者缺一不可。只有當這三者都順利運作時,人體才能正確呼吸。」
呼吸並非只是口鼻的工作,而是由全身共同執行的動作。特別是橫膈膜這塊位於上腹部附近的大肌群有個重要的任務,負責透過反覆的收縮與舒張來調節氣壓。再來是位於臀部深處、容易受到大家忽略的盆底肌群。肌肉在吸氣時下降、呼氣時上升的運作,也是呼吸運動中不可或缺的要素。」

只要正確呼吸就能 改善姿勢邁向健康

「如果吸氣吐氣的能力不佳,不但容易感到疲勞,姿勢也會變差,失去手腳要動作時需有的穩定感。舉例來說,若橫膈膜僵硬,調節氣壓的工作就必須由其他肌肉代償執行。如此一來就必須動到整個腹部的肌肉,或出現肩膀起伏等無謂的動作。接著會引起骨盆前傾或後傾,又或者產生駝背等不良姿勢,這些問題會導致膝蓋負擔增加,進而引起疼痛。一旦變成這樣,想必瞄球時出現奇怪的動作、上半身晃動導致揮桿不穩的可能性會增加吧。」那麼,想要矯正這個惡性循環,我們該怎麼做呢?「要改善這樣的情況,只要多做固定上半身前後左右任一側的動作,藉此強化肋骨的靈活度,就能有效改善。」只要提升呼吸能力就能改善姿勢,身體上的疼痛也會消失,還有什麼比這更棒的嗎?

【解說】
STE股份有限公司
都立大Physio Care& Conditioning代表
三枝剛(物理治療師)
都立大Physio Care & Conditioning代表。擔任雜誌、電視節目等肩膀僵硬、腰痛特輯顧問。擅長從「關節內」、「關節外」與「姿勢動作」找出根本原因, 運用徒手療法與運動療法解決問題的復健療程頗負盛名。擁有物理治療師(PT)、美國認證運動傷害治療師(NATA-ATC)執照。

本文出自ALBA阿路巴高爾夫雜誌2017年2月號 第26期

資料來源:https://www.albagolf.com.tw/zh-tw/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