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逾5千例機器手臂輔助手術 臺大醫院成立國際訓練中心

臺大醫療體系已經完成超過5,000例機器手臂輔助手術。

臺大醫院為台灣國家級教學醫院,肩負著教學、研究、服務三大任務。臺大醫院於2011年裝設第1台「機器手臂輔助微創手術」系統,目前除了臺大醫院總院,臺大癌醫中心以及新竹臺大分院也都設有「機器手臂微創手術」系統。截至目前為止,臺大醫療體系已經完成超過5,000例機器手臂輔助手術。

創新醫療技術 成果居世界領先地位

臺大醫療團隊不僅各個次專科領域全面發展機器手臂微創手術,更持續不斷創新醫療技術,已開發多項創新機器手臂微創手術,成果也居世界領先地位,例如機器手臂活體肝臟捐贈微創手術、機器手臂微創心臟手術、機器手臂頭頸部無痕手術等,不僅為台灣醫療界寫下了新的一頁,也讓更多病患因此受惠;更早在2014年即榮獲國家新創獎臨床新創獎的肯定。

機器手臂輔助手術 精準、靈活進行複雜手術

微創是外科手術的趨勢,機器手臂輔助手術更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機器手臂輔助手術的創新設計徹底改革了微創手術,相較於傳統手術,外科醫師現在能夠以更精準且更靈活的方式進行複雜的手術,進而突破傳統手術與腹腔鏡手術時所遭遇到的困難;不論是腫瘤太大或沾黏嚴重等因素,不適合腹腔鏡手術的病人透過3D立體高解析度的視覺影像、仿人類手腕關節設計的手術器械、以及精密準確具有直覺反應的操作系統,都能大幅提升醫師手術的掌控度,提高手術品質及更好的預後效果,使患者更快恢復正常生活。

臺大醫院機器人手術 已運用於7大領域

運用機器手臂輔助手術可減少手術失血量、降低術後併發症、縮短住院時間等、使患者術後恢復速度較快,達到相同或更好的預後效果。

臺大醫院機器人手術應用在泌尿科、婦科、肝膽外科、心臟外科、胸腔外科、大腸直腸科、耳鼻喉頭頸外科等科等七大領域,外科系各科別運用組織緊密的小組,搭配完整的訓練過程,為台灣機器手臂手術全方面發展的重要引領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