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腎功能!  達文西手術助腎細胞癌患者進行部分腎切除

剛邁入中年的林先生,多年來患有慢性腎病,在某次回診追蹤檢查時,不幸發現右側腎臟出現惡性腫瘤,且有擴大跡象,因其腎功能本已不佳,醫師建議他進行「部分腎臟切除手術」。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溫聖辰表示,在腫瘤條件允許的情況下進行部分腎切除術,能儘量保留患者殘存腎功能,進而延緩進入洗腎階段的時間,同時也能降低併發其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傳統開放手術恢復期長 微創手術出現助改善

臨床上,腎細胞癌多以「手術」為首要治療方式,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主任黃冠華說,手術前醫師會依腫瘤大小、位置及是否有轉移性等因素,來評估要進行腎臟全切除還是部分切除。如果要施作腎臟全切除,一般還是建議以傳統開放手術為主,然而,因其傷口相對較大,對患者來說需要較長的恢復期,不適感也會相對強烈。

所幸隨著醫療科技持續發展進步,微創手術的出現,讓經醫師評估後確認不需進行腎臟全切除的患者,有了更多選擇。黃冠華主任解釋,「微創手術」顧名思義是製造一個相對較小的創口,並由此創口伸入器械,在體內進行手術,而手術處理範圍與傳統手術相同。因此,可減少手術時對於肌肉組織的破壞,並降低傷口癒合時的疼痛程度,同時因臥床休養時間縮短,也能減低患者下肢靜脈栓塞的風險。

▲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黃冠華主任

達文西機械手臂靈活度高 成醫師剝離腫瘤得力助手

而微創手術又可分為兩種,分別是傳統腹腔鏡及達文西機械手臂輔助手術。溫聖辰醫師說明,腹腔鏡因移動角度受限,有時難以針對腫瘤進行精細剝離。尤其因為民眾病識感及健檢意識的提升,越來越多患者得以在癌症早期介入,在腫瘤體積相對小又位於深處的情況下,要在不破壞到其他正常組織的狀況下進行手術,難度更是提高。

另外,由於在進行手術時,必須要先把腎臟部分血管用止血夾夾住以防出血,直到手術結束,因此,溫聖辰醫師提到,「手術時間」若過長,也可能影響患者術後腎臟功能的恢復。以這些方面來說,達文西機械手臂由於操作靈活,不僅可加快腫瘤剝離的過程,也能縮短縫合時間,對患者術後修復也有幫助。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溫聖辰

機械手臂操作友善 保持醫師工作狀態造「雙贏」

除了降低手術對患者造成的影響之外,黃冠華主任補充,達文西機械手臂還有一個極大的優勢,就是操作上對「執刀醫師」更為友善。舉例來說,傳統開放手術及腹腔鏡,醫師都需從頭到尾保持站立姿勢,對生理及心理來說皆是不小負擔;而達文西機械手臂,以讓醫師坐在精密儀器前,遠端操控機器人手臂執行手術的方式,協助將手術對醫師造成的人體工學傷害降到最低。

對此,黃冠華主任強調,「執刀醫師若能在良好的環境下進行手術,更有機會能將技術發揮到最大值,可說是『雙贏』。」

所幸隨著醫療科技持續發展進步,微創手術的出現,讓經醫師評估後確認不需進行腎臟全切除的患者,有了更多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