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開打!出現「這個症狀」先暫緩施打!

中山醫院小兒科吳其穎醫師提醒,今年流感預計造成大爆發,若已有感冒發燒等症狀,請先就醫待病情好轉再接種流感疫苗。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今年公費流感疫苗為四價並且分兩階段施打,第一階段已在上週10/1開打,11月1日起將開放第二階段。中山醫院小兒科吳其穎醫師提醒,今年流感有較高機會造成爆發,建議孩童及年長者等較高風險民眾接種流感疫苗。

打過新冠疫苗的人,需要間隔多久才能接種流感疫苗?

兩款疫苗可以同時施打,也就是說同一天接種是沒有問題的。如果擔心單一疫苗造成的副作用會交互影響的話,吳其穎醫師建議可以間隔一週再進行施打。已經確診過新冠的人也不用擔心,因為流感疫苗是針對不同的病毒,所以並不會互相影響。

哪些人不適合施打流感疫苗,會有什麼副作用嗎?

流感疫苗是歷史悠久,安全性相當高的疫苗。常見的副作用為接種部位的痠痛,少數人會輕微發燒。若之前曾對流感疫苗產生嚴重過敏反應,則不建議施打相同技術生產的流感疫苗。

有感冒症狀的人,是否可以施打疫苗?

如果感冒合併發燒的情形,不建議進行施打,可以待退燒後再進行接種,這樣較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今年流感需要注意什麼?

許多學者擔心今年會有「免疫負債」的問題。過去兩年因為台灣防疫做得徹底,因此流感並沒有造成大流行。然而吳其穎醫師提醒,今年在大多數人沒有暴露過流感病毒的情況下,再加上解封,伴隨而來的可能是流感病毒的大爆發,因此民眾要特別注意,盡早接種流感疫苗。

第一階段接種 10/1開始施打

開放以下族群接種:

  • 6個月內嬰兒的父母
  • 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
  • 孕婦
  • 65歲以上長者
  • 醫護人員

第二階段接種 11/1開始施打

開放50~64歲無高風險慢性病之成人接種。

公費流感疫苗預約

民眾可以先透過各地方政府衛生局網頁、疾管署流感防治一網通(https://antiflu.cdc.gov.tw/)、疾管家或1922防疫諮詢專線,查詢鄰近合約院所,再電洽院所預約,以確保可施打到疫苗且節省排隊等候時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