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智能篩檢網 定期篩檢防癌變

左起艾力克斯、台北市衛生局黃世傑局長、李詠嫻。

110年癌症續居十大死因首位,依衛生福利部最新統計資料換算,國內每4分鐘就有1人罹患癌症、每98分鐘就有1人因癌症喪失寶貴生命,另依國民健康署癌症統計資料,臺北市108年有約1萬3,591人新發生癌症,在近3年新冠肺炎疫情改變民眾定期篩檢習慣,相較疫情前參與篩檢人數整體減少14萬人,錯過發現治療黃金期,癌症正嚴重威脅市民健康與幸福。

北市智能癌篩網 543族群開心篩

根據台北市癌症發生率統計,乳癌及大腸癌分別居第一及第四位,子宮頸癌也在女性十大癌症之列,但台北市110年四癌篩檢總量(乳癌、大腸癌、子宮頸癌、口腔癌)卻較疫情前降近三成,恐導致更高癌症的死亡率。

為讓民眾遠離癌症威脅,臺北市衛生局推出智能「篩檢地圖」,讓50、40、30歲以上,適齡篩檢腸癌、乳癌,以及子宮頸癌的市民,更方便隨時掌控最近的篩檢診間,讓忙碌的市民不再輕易錯失任何可以篩檢的機會。衛生局將陸續寄送通知予符合癌症篩檢資格市民,配合防疫政策戴上口罩拿起健保卡,相邀未篩檢的親

其實癌症可以預防 定期篩檢是保命良藥

臺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強調,相對台灣,就醫方便,健保制度也完善,其實不輸給國外醫療技術,臺北市更提供醫療院所方便篩檢的服務,讓市民幾乎可以隨時篩檢,例如篩檢地圖、預約篩檢快速通關、夜間門診時間彈性、週末篩檢免於請假等等,北市醫療院所設置四癌篩檢櫃台單一窗口,提前預約、隨到隨做,方便快速,便利性高,呼籲民眾應該積極接受篩檢,主動關心自己的健康。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醫院防疫整備及服務降載,降低民眾前往醫療院所篩檢意願,癌症篩檢數量大幅下降。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教授強調,定期篩檢的重要性,不論國內外研究統計,許多癌症尤其是大腸癌、乳癌與子宮頸癌,是可以透過定期篩檢來早期發現,進而及早治療,不僅可以降低癌症的發生率,更可以提升存活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