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初期無症狀 定期篩檢抓癌兆

建議有大腸息肉病史、家族中有大腸直腸癌病史、肥胖、平常多菸酒、有發炎性腸道疾病、缺乏運動且愛吃紅肉、加工食品等危險因子之民眾,可透過大腸鏡檢查確保自身的腸胃健康

39歲藝人余苑綺抗癌8年仍不敵病魔逝世,令人惋惜。門諾醫院腸胃內科醫師戎伯岩表示,相較過去大腸癌患者多以年長者居多,近年來,大腸癌已有年輕化的趨勢,除了提醒民眾注意飲食及生活習慣,「定期篩檢」及觀察排便習慣的改變都有助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家族史是高風險 可採無痛檢查

大腸癌十多年來一直位居十大癌症之首,五十歲以上成人,終生有百分之七罹患大腸癌風險,每十五人當中就有一人罹患大腸癌,因此醫師建議五十歲以上至七十四歲民眾,每兩年應做一次糞便潛血檢驗,若有異常則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醫師進一步說,糞便潛血檢查雖有一定的準確度,但也有誤差值。

因此建議有大腸息肉病史、家族中有大腸直腸癌病史、肥胖、平常多菸酒、有發炎性腸道疾病、缺乏運動且愛吃紅肉、加工食品等危險因子之民眾,可透過大腸鏡檢查確保自身的腸胃健康,若害怕檢查過程不舒服,民眾可選擇自費麻醉鏡檢查,讓檢查不再是夢靨。

癌症早期無症狀 悄悄上身都不知

戎伯岩醫師指出,日前一名50歲男子上廁所時發現有血便以及糞便形狀變細,原以為是痔瘡造成,覺得沒什麼,不願做進一步檢查,後因出血狀況持續,在醫生及家人的的苦勸下,才接受大腸鏡檢意外發現了大腸有扁平型息肉,且經診斷為第一期升結腸癌,所幸手術切除後,不須化療只要定期追蹤即可,也讓該名男子慶幸還好做了大腸鏡檢查!

大腸癌早期幾乎沒有症狀,通常出現血便、解便習慣,糞便性狀改變、體重減輕、腹部疼痛、腸道阻塞、體力變差等症狀,多已是晚期表現。因此醫師呼籲,遠離大腸癌,定期篩檢免不了。這兩年受到疫情的影響,不少民眾不願到醫院做檢查,直到身體出現異狀時才趕緊就醫,也因此延誤就醫時機,提醒民眾,千萬不要輕忽身體所發出的警訊,唯有正視問題才能早期治療不造成遺憾。

定期大腸鏡 注意癌復發

戎伯岩醫師醫師表示,以罹患大腸癌第一期、第二期患者來說,5年存活率超過7成,第三期雖因淋巴結轉移,但5年存活率仍有5成以上;越早發現治療率越高,且經過適當的治療還是可維持良好生活品質,千萬不要因為恐懼而放棄。

值得一提的還有,罹患發炎性腸道疾病也會增加大腸癌的機率,特別是「全大腸型發炎」的潰瘍性結腸炎,若染病超過15年,發生大腸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倍,而且每隔5年危險性會倍增。建議罹患發炎性腸道疾病10年以上患者,應每年接受大腸鏡檢查,同時,也要注意淋巴癌等其他癌症發生的可能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