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旬翁腰痛、腿麻 電腦導航微創治療脊椎滑脫 隔天下床行走

林琮凱說,脊椎滑脫因脊椎退化不穩定,產生前後移位的現象,當吃藥、復健等保守治療無效,就會建議手術,回復正常生活功能。

北部65歲王姓老翁因脊椎退化造成腰痠背痛,痠麻脹痛感延伸至臀部及大腿,需要經常起身活動舒緩,生活品質大受影響,日前特地南下就醫,檢查發現是脊椎滑脫所致;經醫師評估建議用OLIF側前位脊椎融合微創手術治療,術後疼痛問題完全緩解,隔天即下床活動,且術後3個月狀況維持良好,令家屬感謝不已。

無法久坐、久站 當心脊椎退化疾病

收治患者的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林琮凱指出,國人常見的脊椎疾病以退化為主,如脊椎滑脫、脊椎狹窄、椎間盤突出等,好發於中老年族群,容易造成腰背痠痛、坐骨神經痛,嚴重甚至坐不久、走一小段路就要休息。

側位式脊椎微創手術 降低神經、肌肉、血管損傷

林琮凱表示,以脊椎滑脫為例,因脊椎退化不穩定,產生前後移位的現象,當吃藥、復健等保守治療無效,就會建議進行脊椎手術,回復正常生活功能。不過,傳統脊椎融合手術需從患者背後進行,以趴臥手術的姿勢,要放支架、打骨釘,需要較大的傷口面積,容易大範圍破壞肌肉及脊椎結構。

前述個案則是採用「側前位微創脊椎融合及內固定手術」,是以側臥的姿勢進行,改由腹部側面開一個小傷口,即可撐開肌肉進入到脊椎完成手術。林琮凱強調,「手術過程不用切肌肉、挖骨頭,大幅減少對神經、血管及肌肉的損傷」,由於創傷小、出血少,術後復原也更快,相較於傳統手術需臥床3~5天,OLIF微創手術最快當天就能下床活動,尤其適合單純脊椎滑脫的病患。

微創一次性完成 縮短手術時間

此外,對病患來說,OLIF側前位脊椎融合微創手術是採取單一姿勢進行手術,可一次性完成置入骨釘、支架及神經減壓手術,相較於傳統側前位脊椎融合手術需分次進行,大幅縮短手術時間;另外,搭配電腦導航也可大量減少輻射暴露,以打骨釘為例,電腦導航OLIF微創手術能減少多達10~50張X光暴露劑量。

OLIF微創手術也會搭配專用梯型前側位骨融合支架,特殊的前高後低設計,可恢復脊椎自然曲線,提供良好的腰椎背屈度及穩定性,讓患者活動時更不費力,有效減少術後腰背痠痛及平背症候群的發生機率。

術中即時定位更精準、安全

林琮凱強調,微創手術傷口小,最需要的就是精準定位手術位置,進行OLIF微創手術時,輔以脊椎手術導航系統,可以於術中透過即時3D立體影像定位,精準置入適合尺寸的骨釘、支架,以及確定神經減壓手術範圍,避免傷及脊椎周邊等神經組織,使醫療團隊在進行脊椎手術時,更加精準與安全。

術後避免彎腰、坐矮凳及搬重物

最後林琮凱也提醒,進行OLIF微創手術,術前需檢查骨質密度,菸癮者最好戒菸,術後3個月內避免彎腰、坐矮凳及搬重物,以免發生骨釘、支架鬆脫或位移。若民眾要避免脊椎提早退化,建議適時穿護腰、訓練核心肌群,加強脊椎穩定度。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