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基因義賣捐款 彩繪明信片挺神經內分泌瘤學會

神經內分泌腫瘤學會由創會理事長黃燦龍醫師與現任理事長陳立宗醫師代表接受捐款。

已故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抗癌8年,他所罹患的「神經內分泌癌」因症狀變化大而難以診斷,直到近20年這個疾病才逐漸受到認識。癌症精準醫療業者「行動基因生技股份有限公司」聯名癌友畫家阿布布思義將罹癌經驗畫成插畫,製成明信片義賣販售,所得連同捐款共21餘萬將捐給台灣神經內分泌腫瘤學會,盼此病有機會被大眾認識,讓病友獲得更多支持。

賈伯斯罹癌時曾將腫瘤組織送去基因定序,藉此找出最適合他的標靶藥物,不過當時2004年基因定序成本高昂,耗費約10萬美元實非一般民眾所能負擔。幸好,醫療技術快速演進。行動基因執行長陳華鍵解釋,現今檢測的時間與金錢成本大幅降低,臨床應用普及,並朝著健保給付的方向發展,預計將有更多癌友受惠,很希望透過這個義賣活動讓大眾認識神經內分泌腫瘤跟治療趨勢,給予癌友們更多信心與支持。

台灣神經內分泌腫瘤學會理事長陳立宗教授受訪時表示,希望大家多了解這個疾病,給予病友更多的社會支持。神經內分泌癌是滿特殊的疾病,診斷確立很重要,因為後續的治療方向相當不同,受到精準醫療的發展、越來越多新藥被研發出來,也有很多臨床試驗在進行,疾病是有機會獲得穩定控制的。台灣神經內分泌腫瘤學會秘書長施翔蓉醫師也表示,曾收治神經內分泌癌患者,但他的病程不尋常,讓治療團隊在治療上多有顧慮,在進行基因檢測之後發現ATRX基因變異,協助病理診斷而進一步找到更明確的治療方向。未來很期待精準醫療在神經內分泌瘤的應用。

抗癌之路需要鼓勵,除了義賣捐款活動之外。本次畫作《希望與約定》結合癌友阿布的罹癌故事,以及行動基因衛教師的臨床經驗,盼透過藝術傳達溫柔而堅韌的力量,鼓勵更多病友。畫作將於2022年10月3日至10月27日,在台北捷運中山站捷運藝廊展出,並結合癌症希望基金會第九屆「彩繪希望」癌友繪畫比賽之病友組與家屬組的得獎畫作,邀請您於活動期間一同來欣賞,感受他們的畫與話。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