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寶貝上學不專心?很皮? 兒科醫師教你分辨原因

萬芳醫院兒童早療治療師劉姸廷表示,孩童有時難以辨別如何在合適的時機專注精神。例如小一新生,習慣幼兒園開放自由的上課氛圍,突然進入小學制式規矩時,需要時間適應,這時導師和家長可多觀察,孩子是否出現與同齡孩子異常之行為,當嚴重干擾到日常生活時,可至小兒科進一步確認。

陳小弟是剛入學的小一新生,上學不過快一個月就常常遭到同學「投訴」,抱怨他老是發出聲音、三不五時捉弄隔壁同學、上課不到十分鐘就開始鼓譟,在教室東奔西跑,就連吃中餐時也需要老師在旁時刻盯著,在最近距離觀察陳小弟的擔當導師,粗步認為這些行為疑似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建議家長帶他去小兒科門診諮詢判斷。

孩子易分心可能有多種原因 逾六個月以上建議就醫

萬芳醫院小兒科醫師林鼎智表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是一種早發於兒童神經發展的疾病,由於病童腦中掌管執行能力的部分尚未發展成熟,因此,容易在多種情境下出現注意力低下、好動且衝動現象,通常會持續6個月以上,,造成學習狀況差、干擾旁人、人際關係不佳且不符合其年齡程度等等,此時建議家長就醫評估。

雖然臨床上只要在注意力不足過動症9項症狀指標中,符合6項症狀以上(青少年或成人5項),就有確診的疑慮,但並不是依此就可判定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還需要排除其他疾病造成的可能性。林鼎智醫師建議,過動症只是一種症狀,而讓孩子分心的外部因素相當多元,最重要的還是找出可以治療的部分,因此,醫師也會視情況,進一步安排腦波與聽力檢查。

林鼎智醫師指出,曾經有小朋友經常會上課發呆,結果經腦波檢查後,發現是失神性癲癇,藥物治療後就不再有分神的狀況;也有單側聽損的小朋友,因為授課內容會跟環境音混在一起,常聽不清楚老師在說什麼,導致開始出現心不在焉的行為。

父母作為最親近的角色 須多加留意孩子就學狀況

萬芳醫院兒童早療治療師劉姸廷表示,孩童有時難以辨別如何在合適的時機專注精神。例如小一新生,習慣幼兒園開放自由的上課氛圍,突然進入小學制式規矩時,需要時間適應,這時導師和家長可多觀察,孩子是否出現與同齡孩子異常之行為,當嚴重干擾到日常生活時,可至小兒科進一步確認。若確診過動症,醫師將視情況安排心理評估、行為治療或早療治療等等,家長平日也可以多嘗試獎賞制度、親子共讀和運動等親子時間,這些方式都能有效幫助孩子穩定情緒、快樂成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