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推動數位結合創新醫療發展 APEC健康照護研討會齊聚台灣

健保署長李伯璋分享本次在台灣舉辦的APEC健康照護研討會,將與各國交流數位防疫與醫療照護。

隨著疫情衝擊,也大幅改變了人們的就醫習慣,藉由各種3C產品、軟體、APP來進行遠距醫療,從一開始的趕鴨子上架,到後期的資訊系統、服務逐漸到位,民眾也開始習慣使用視訊看診,健保署這幾年陸續導入相關雲端服務與數位科技,也真正落實到民間。而今(21)日也特別舉辦,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數位健康照護與創新研討會,與各國交流防疫經驗與數位健康照護發展。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簡稱APEC),是亞太地區最為重要的多邊官方經濟合作論壇之一,本次研討會由健保署向APEC申請資金補助辦理。包含美國、日本、韓國、澳洲、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加拿大、墨西哥、秘魯、印尼等國代表,特地出席分享各經濟體發展數位健康照護的經驗,同時也將台灣的健保與防疫經驗推廣至國際。

研討會為期兩天,今日上午開始,以「疫情中數位健康照護創新應用」為主軸,討論四大主題:「健康照護的數位轉型與創新」、「後疫情時代的新健康政策及其挑戰」、「遠距醫療與醫院的未來」,以及「人工智慧在健康照護上的實踐」。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雖然遠距醫療一直都具備這樣的條件,但在使用習慣上還未普及,不過最近進步非常快,尤其利用一些民眾常使用的通訊軟體,也有特別要修訂通訊診療辦法,串接健保資源,譬如搭配虛擬健保卡,「當然初診斷的病人還是比較建議至診間就醫,但很多慢性病需要長期看病,就可以利用這樣的系統。」

在研討會中,李伯璋署長分享台灣健保的特色及數位健康的成果,各國代表也分享數位監測系統、手機應用軟體、醫療政策發展、法規、現況等。除了學習各國強項與經驗外,也期望強化未來與各經濟體在健康照護議題上可能的合作機會。

除了國際研討會議外,健保署亦邀請民間單位設置展場共同推動數位健康,健保署也在現場展出最新出爐的英文專書「Digital Health Care in Taiwan」。這場會議將具體反映健康照護智慧化的多元面向、APEC所強調的跨領域合作的精神,並充分結合官方與民間資源的「公私部門夥伴關係」,亦是疫情後台灣逐漸恢復與國際間進行實質交流合作開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