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燒燙傷不能沖冷水」?醫:沖水才能降溫!

燒燙傷當下,應盡快沖冷水,要沖10-30分鐘,目的在「降低熱度、減少腫脹、止痛」。

近日,有中醫師拍攝影片指出「燒燙傷時千萬不能沖冷水」,並提出調味料(如各種油品、醬油、糖、鹽…等),甚至含酒精(如米酒)的液體,可有效降溫,甚至避免留疤,這說法恐誤導民眾。醫師強調,燙傷第一時間,以流動的冷水沖患部可大幅降低燒傷程度,以及避免傷口感染,務必切記「沖、脫、泡、蓋、送」是可有效降低燒燙傷傷害的急救處理辦法,且具科學實證。

燒燙傷應快「沖冷水」 降低熱度與減少腫脹

陽光基金會董事長暨長庚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楊瑞永表示,燒燙傷當下,應盡快沖冷水,要沖10-30分鐘,目的在「降低熱度、減少腫脹、止痛」;但沖水時要避免失溫,尤其是大面積燒燙傷。

若誤信偏方以酒精、不明藥膏、牙膏、蛋白、麵粉、醬油等物品塗抹傷口,這些偏方不僅無法讓皮膚降溫,還可能造成二度傷害,甚至細菌感染。其中酒精擦在受傷的皮膚上雖會加速熱能蒸發而感到涼意,但刺激性太大,且會傷害皮下組織;粉狀、油類等物質易黏附傷口,降溫有限,不易清理,更助長細菌滋長。

生石灰傷害不可沖水 以刷子刷掉儘速就醫

至於不宜沖水的情況只有髙溫鎔解的金屬鈉、鋰、鉀(化學元素第一週期),因沖水會產生化學作用,釋放出大量熱能,傷害更深,此時應考慮用油布覆蓋再送醫處理,以及生石灰傷害也不可沖水,因會產生大量熟能,擴大傷害,宜用刷子刷掉,盡速就醫處理。

傷疤淺厚關鍵在傷口深度 二度以上會留疤

楊瑞永也強調,一般燒燙傷最好以「沖脫泡蓋送」為準則初步處理。疤痕是傷口癒合的結果,傷疤多寡淺厚的產生關鍵在傷口深度,就燒燙傷而言,傷口深度、適當的初步降溫及癒合過程與傷疤關係很大:一般一度燒燙傷,如曬傷,只傷及表皮,沒併發症就不會有傷疤;二度以上傷及真皮層,尤其深二度則多少會留疤;而三度傷口,因表皮真皮全壞死,需淸創植皮,或多或少都會留下傷疤。

任何燒傷意外 應由專業醫師診治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於2015年發生八仙塵燃意外發生後即在媒體上建議:小面積的燒傷病患可至專門收治燒燙傷之中醫院所,尋求中醫專業的醫療服務,但不建議民眾未經醫師診斷,自行用大黃等性味苦寒之中藥或其他青草藥外敷,以免貽誤病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