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升溫,中秋烤肉泡湯?李秉穎:避開「1動作」就好

烤肉是在戶外且都是與認識的人烤肉,「除非是一直互相擁抱,不然病毒傳播很低。」且有感染也多是家族群聚感染,防疫上不用看得過於嚴重。

疫情升溫確定!隨本周新冠確診數反升,指揮中心昨日表示,BA.5疫情到下週可能突破單日3萬例,推估高峰會落在9月中下旬。

BA.5疫情升溫 3大加強措施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就算曾經染疫也可能再次確診,推估疫情會在9月中旬來到高點。因應本土疫情再度升溫,即日起加強3大措施:
1. 現行住宿式長照機構,持續篩檢跟給藥機制
2. 65歲以上社區民眾如有症狀,盡快篩檢以利用藥,降低重症死亡率
3. 鼓勵兒童接種疫苗,確保兒童重症患者的送醫順暢跟醫療資源充足

面對BA.5疫情再起,單日有機會突破3萬例,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重複感染是接下來這波疫情的特徵,特別提醒:「兒童尚未完整接種疫苗,風險更高。」

疫情輕症感冒化還要1、2年

對此,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在廣播節目受訪時也發表看法,他認為這波BA.5疫情「只是一小波」,雖然BA.5新冠變異株傳播速度快,但目前台灣的疫苗覆蓋率和自然感染率也不低,會有交叉保護作用,應較多輕症感染。

「就整體疫情看來,估計1、2年後,疫情才會步入輕症感冒化。」李秉穎指出,新一波疫情確診人數在最高峰時,相較平緩時的確診人數,應約會增10至20%,且就算這波BA.5疫情結束,也並非不會再有下一次高峰。他預估,今年冬天疫情還會上升,因為依國際經驗,疫情就是會依病毒變異一波接一波,未來新冠病毒一定會有新的突變。

中秋防疫還能烤肉嗎?

至於民眾最關心的9月10日中秋連假,遇疫情高峰還能烤肉嗎?李秉穎表示不必擔心,因觀察近3年來,疫情已經歷2次年節、母親節、端午節、中秋節等連假,過後疫情都沒有真正上升,且烤肉是在戶外且都是與認識的人烤肉,「除非是一直互相擁抱,不然病毒傳播很低。」且有感染也多是家族群聚感染,防疫上不用看得過於嚴重。

原文經「優活健康網」同意後轉載,原文為:疫情升溫,中秋還能烤肉嗎?李秉穎建議:避免「1動作」就免擔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