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房顫動恐中風! 預防招式一次看

李易達主任指出,正常心跳是心室、心房依序收縮,而心房顫動則是心房以快速且不穩定的方式收縮,心房不規則(顫)跳動每分鐘高達350至700下,年紀越大發生的比例越高。

心房纖維顫動患者中風機率是一般人的5倍,要預防中風發生,每天固定服藥很重要!大林慈濟醫院配合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2022心動列車衛教講座,由心臟內科主任李易達醫師針對「心房纖維顫動」進行專題演講,以「心臟怦怦猜 中風丟真壞」為主題,與病友們分享心房纖維顫動的相關訊息。

年紀越大發生比例高 這些人易好發

李易達主任指出,正常心跳是心室、心房依序收縮,而心房顫動則是心房以快速且不穩定的方式收縮,心房不規則(顫)跳動每分鐘高達350至700下,年紀越大發生的比例越高。心房顫動的好發族群包括高齡、高血壓、心臟病、飲酒、家族史、睡眼呼吸中止及甲狀腺亢進、糖尿病、哮喘等慢性病患者。常見的症狀包括心悸、呼吸困難、胸悶、頭暈、疲累無力等,也可能完全沒有症狀。

心跳太快恐增中風風險 依發作時間分3類

李易達主任表示,心房顫動會大幅增加中風的風險,主要是因為心跳太快,心臟無法好好收縮,左心房血液滯留形成血塊,當血塊流出心臟,跑到身體各處,可能會造成腦中風、腸中風、腎臟中風或肢體中風。

此外,心房顫動依據發作的時間,可以分為三類,陣發性心房顫動發作持續時間少於7天,持續性心房顫動發作時間大於7天,藥物可以回復正常心律,永久性心房顫動的發作持續時間超過1年,藥物雖無法維持正常心律,但可讓心跳不要太快。

定期心電圖檢查 用藥+飲食控制是根本

持續性及永久性心房顫動可以使用藥物控制心跳,陣發性心房顫動較易發生心律不整,可以使用藥物、電燒或冷凍消融的方式進行治療,改善心房顫動。

李易達主任建議,65歲以上民眾定期做心電圖檢查,或透過移動式心電圖經手機程式監察心律,準時服用處方藥物,控制飲食,尤其避免飲用大量酒精及咖啡因飲品,並要控制體重,持之以恆監測血壓,同時適量運動。若是出現任何不適症狀,則要及早就醫,找出病因接受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