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罹癌病逝報導聳動易影響癌友情緒! 醫籲:親友多給予關懷

台灣心理腫瘤醫學學會鄭致道理事長提醒,如果發現自己出現坐立不安、焦躁、失眠、以及腦中反覆浮現相關的畫面,或是過多負面的想法,建議先不要觀看新聞時事,過幾天等心情比較平撫了再來關心。

最近接二連三有藝人因罹癌離世,由於涉及公眾人物的生活,新聞報章難免大幅報導,也讓很多罹癌的病友,情緒跟著有很大的起伏。

癌友聽聞名人癌逝 常見2大反應

台灣心理腫瘤醫學學會指出,病友常見的反應有幾個,其一是罹癌真是痛苦,聽到他經歷過的這些,也聯想到自己生病後的折磨;其二是他這麼辛苦,最後也沒有熬過這個癌症,何況是我呢? 對於前者來說,得到癌症,確實不但要經歷各種的治療與可能的副作用,生活也可能受到很大的影響,同時也處於死亡的威脅,這些時刻都需要很多的心理調適與情緒支持;對於後者來說,名人多半擁有更好的經濟狀況、更多的資源,他們的過世也會讓旁人信心受到打擊,特別是類似處境者,比方說同一類癌症的患者、或是相近年齡層者,如果有這樣的癌友,這段時間也需要特別的關注。

大量負面訊息 癌友恐吃不消

有人會問是不是乾脆不要看新聞報導,避免影響自己的情緒?台灣心理腫瘤醫學學會鄭致道理事長提醒,如果發現自己出現坐立不安、焦躁、失眠、以及腦中反覆浮現相關的畫面,或是過多負面的想法,建議先不要觀看新聞時事,過幾天等心情比較平撫了再來關心。

同時也要理解,每個人的癌症與期別不同,治療的方式與反應也各異,不需要聽到別人治療不順利,就聯想到自己也會遭遇同樣的結果,如果對於病情有疑問,最好的方式還是諮詢自己的治療團隊。

報導聳動描述 癌友身心影響大

台灣心理腫瘤醫學學會也呼籲,在報導藝人罹癌臨終的狀況,儘量避免聳動的標題,例如「哭著求死」、「眼睛不肯閉」等,或是鉅細靡遺地描述家人悲慟的情緒,畢竟病人在病危時的意識狀況變化大,難以由旁人的觀察,來揣測其內心過程;家屬的心境一定也很複雜,一方面感受到病人的辛苦,一方面也有很多的不捨。

然而,只有描述痛苦不堪、生死離別的劇情,容易忽略整個罹癌照顧過程,病人曾有的堅強韌性,以及家人的支持關懷,讓看到新聞報導的癌症病友,只接受到負面的訊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