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因潛水險失聰 顯微治療耳膜再生

造成耳膜穿孔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是外傷、壓力(艙壓、潛水)、感染中耳炎或自行挖耳不慎等行為所導致,最有效且快速的復原方法就是讓耳膜能再生,首選便是「顯微耳膜再生術」。

隨著疫情趨緩,潛水、衝浪等水上活動的潛水客增加,日前一名中年女性因潛水過程突然聽見「啵」的一聲後,左耳伴隨疼痛現象,上岸後出現耳鳴及聽力減退跡象,趕緊至門診就醫。經檢查內耳發現耳膜有1/3大小破洞,周圍有撕裂傷,並帶有出血情況,判斷為「外傷性耳膜穿孔」。

潛水完耳朵疼痛 竟是「耳膜穿孔」 

台北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許文龍表示,造成耳膜穿孔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是外傷、壓力(艙壓、潛水)、感染中耳炎或自行挖耳不慎等行為所導致,最有效且快速的復原方法就是讓耳膜能再生,首選便是「顯微耳膜再生術」。

而該女子深恐即將失聰驚惶不定,所幸經醫師診治,先將耳朵發炎情形控制,再進行每週1次為期12週的顯微耳膜再生術,並給予高單位維他命及血管循環劑治療,該女子聽力失而復得。

高階顯微手術 治療耳膜穿孔 

許文龍醫師解釋,耳膜由內中外三層細胞所構成,由於穿孔導致中間的纖維層增長過速,會將傷口形成包覆,內層的黏膜層與外層的扁平細胞層無法癒合。在發炎控制得當後,醫師利用顯微鏡及顯微手術器械,將肉芽、鈣化及纖維化清除後,塗上促生長藥物,達到三層細胞均速生長,便可達到耳膜再生。

許文龍醫師指出,此手術屬高階顯微手術,可於門診執行,局部麻醉要視病情決定,手術約5-10分鐘,是快速方便、免住院開刀的治療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