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驚!農曆七月鬼壓床 其實是「這疾病」惹禍

「鬼壓床」的情況,是在進入熟睡開始作夢時,身體來到「快速動眼期」,亦即眼球快速移動、但身體隨意肌開始靜止。

逢農曆七月,遇上鬼壓床,不免心驚驚!通常發生在人體剛進入睡眠或逐漸甦醒時,感覺自己醒過來,可以睜開眼並看到周圍事物的影像以及聽到周圍的聲音,但卻身體無法移動,也無法發出聲音,有時甚至產生幻覺並看到虛擬的影像,嚴重的患者還會感到呼吸困難。

在快速動眼期 肌肉處於低張力 

樂生療養院莊毓民醫師表示,鬼壓床在醫學上可以用「睡眠癱瘓症」來解釋,又稱睡癱、夢魘或睡眠麻痹。「鬼壓床」的情況,是在進入熟睡開始作夢時,身體來到「快速動眼期」,亦即眼球快速移動、但身體隨意肌開始靜止。此時,除了呼吸肌及眼肌外,其餘骨骼肌也處於極低張力狀態。

而當事人通常會有短暫困惑,緊接產生恐懼、焦慮甚至虛幻等情緒。睡眠麻痺症經驗者其為常見的睡眠障礙,睡眠不足、喝酒、嗜睡症患者都較容易產生。

睡眠麻痺頻繁 懷疑猝睡症狀

莊毓民醫師說,大部分偶發性的「睡眠癱瘓症」並不需要治療。睡眠麻痺並不會傷害健康,主要影響在於心裡害怕、恐懼,只發生1~2次不需特別就醫。不過,當睡眠麻痺症狀出現頻繁,就得懷疑是「猝睡症」徵兆。患者除了有睡眠麻痺症狀,還可能合併出現猝倒症,如走路走到一半肌肉突失去力量跌倒;也可能在吃飯、走路時突然睡著;有時會產生幻覺、幻聽,一旦出現上述症狀,最好盡速就醫檢查。

放鬆身體睜眼 睡前儀式要好

莊毓民醫師建議,一旦發生也無須驚慌,當下保持冷靜、放鬆身體但避免移動,閉上眼睛並反覆深呼吸,或者快速轉動眼球,再眨眼收縮嘴邊肌肉,慢慢地恢復肌肉張力,之後到頸、手、腳,最後及至全身,通常5~10分鐘後可得到緩解。精神緊張或過度疲勞的民眾睡前不要使用3C產品、關燈睡覺,以避免影響褪黑激素分泌進而難以入睡。

莊毓民醫師提醒,如果症狀頻繁發生,調整飲食及作息也無法改善,且已經影響到睡眠品質,應至神經內科檢查並進一步進行藥物治療,以早日擺脫這可怕的夢魘。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