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醫院先天性心臟病治療大突破! 省百萬「免開刀」救命

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近年來不斷有突破性的發展,目前已經進步到所謂的自膨性(self-expandable) 瓣膜,而臺大醫院也持續引進新一代自膨性瓣膜,與世界同步。

在各種先天性心臟病當中,有許多疾病會合併肺動脈瓣膜的異常,因此,許多開心手術或是心導管治療就是為了改善瓣膜的功能。以最常見的發紺性先天性心臟病--法洛氏四重症為例,手術矯正時會盡可能把瓣膜狹窄解除,但也常常在術後併發瓣膜逆流的問題。嚴重肺動脈瓣膜逆流初期不太會有症狀,但經歷數十年逆流對右心室負擔的衝擊,心臟就會逐漸擴大,部分患者最後就會導致心臟衰竭。

開心手術置換肺動脈瓣 風險大

國外和臺大的資料都顯示,約有 2~3 成的法洛氏四重症的病人術後追蹤時會需要置換肺動脈瓣膜。過去傳統的治療方式是以外科開心手術置換肺動脈瓣,但考量有些病人過去已接受過 2~3 次開心手術,再一次打開心臟進行換置瓣膜手術除了風險較大,更無可避免地會造成諸多不便與痛楚。

心導管置換肺動脈瓣膜 免開刀降風險

為此,臺大醫院兒童醫院心臟團隊在2015年,決定引進免開刀的經心導管肺動脈瓣膜支架置換術,免去病人再接受開心手術的風險。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近年來不斷有突破性的發展,目前已經進步到所謂的自膨性(self-expandable) 瓣膜,而臺大醫院也持續引進新一代自膨性瓣膜,與世界同步。

健保給付省百萬 術後應定期追蹤

過去,這種免開刀的肺動脈瓣膜置換沒有健保給付,自費約需百萬元,對家屬來說是沉重的負擔,所幸,健保署於2021年12月1日以後,核准了2款心導管置換肺動脈瓣膜的健保給付。

最後,臺大醫院呼籲,先天性心臟病手術後仍存有肺動脈狹窄或是逆流的病友們,在兒童時期接受手術矯正後,一定要記得保持定期追蹤;部分病人右心室的功能在經過數十年承受肺動脈瓣膜功能異常後,會逐漸浮現心臟功能減退的情形,而透過詳細的影像與運動功能評估,適時的接受再介入治療,可以讓心臟功能有最完整的恢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