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族群肺癌風險高! 二年一次檢查防癌上身

衛福部國健署提出了「肺癌早期偵測計畫」,推廣肺癌高危險族群進行二年一次的「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肺癌篩檢,以期提早發現肺癌,降低肺癌患者死亡率。

一位44歲不吸菸女性,有肺癌家族史,過去健康狀況良好,胸部X光檢查正常,在一次健康檢查中,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ow-dose CT, LDCT),發現一個約2公分的右下肺葉毛玻璃樣節結,由於病灶持續存在一年未改變,在無法排除肺癌的狀況下,接受手術切除證實為早期肺腺癌。

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  晚期無法開刀治療

新竹臺大分院影像醫學部陳信銘醫師表示,近年來,肺癌高居國人癌症死亡原因之首。由於肺癌患者早期症狀不明顯,多數患者確診時已是晚期,無法開刀根除腫瘤;藥物雖然有一定的治療效果,然而長期存活仍不易達成。因此,找出有效的篩檢工具並早期診斷是存活的關鍵。

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 降低20%死亡率

在2011年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針對肺癌篩檢的一個大規模的臨床試驗 National Lung Screening Trial(NLST)發現,針對罹患肺癌的高風險族群,使用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肺癌,比起使用傳統的胸部X光篩檢,能降低20%的肺癌死亡率,大約每320人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就可以讓一位患者避免死於肺癌。

肺癌成因多 這些危險因子要小心

陳信銘醫師說明,肺癌的原因很多,常見的成因多半來自菸害(含二手菸)、空氣污染、特殊職場(如砷、鉻、石綿)、居家環境暴露有害物質(如氡氣)、有肺癌家族病史、肺部相關疾病史(如結核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病史)、或長期曝露於充斥排油煙環境等,這些內外因子都會提高罹患肺癌的風險。

3族群風險高 二年一次檢查防憾事

根據2020年4月22日修正的「台灣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共識宣言」,高危險族群包含以下三大類:

1.年齡介於 50-80 歲,抽菸史超過 30 包年,目前仍在抽菸或戒菸時間尚未超過 15 年的民眾。

2.具有肺癌家族史的民眾。

3.有肺病史、氡暴露及特定職業暴露(如石綿)的民眾。

陳信銘醫師說,為改善肺癌高死亡率的現況,衛福部國健署提出了「肺癌早期偵測計畫」,推廣肺癌高危險族群進行二年一次的「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肺癌篩檢,以期提早發現肺癌,降低肺癌患者死亡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