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放射性同位素治療 高屏攝護腺癌患者福音

根據國健署最新公布108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攝護腺癌是台灣男性癌症發生率排名第五位,且好發於60歲以上的年長者,是近年男性癌症發生率增加快速的癌症之一。泌尿科醫師提醒,由於攝護腺腫瘤進展較緩慢,初期幾乎沒有症狀,民眾更難以察覺,因此建議民眾應定期健檢,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攝護腺癌骨轉移患者 醫:恐造成癱瘓

義大醫院泌尿科教授林嘉祥醫師表示,目前臨床上攝護腺癌共分四期,若腫瘤細胞還侷限在攝護腺被膜內,通常都還停留在第一、二期,且大部分不會有症狀。但如果腫瘤侵犯到儲精囊或攝護腺包膜,但仍未轉移就屬於第三期;倘若轉移到其他器官就算是第四期。攝護腺癌最容易轉移的部位除了淋巴腺外,另一個就是骨骼,也就是俗稱「骨轉移」,容易造成患者背部疼痛難耐,嚴重恐造成下肢無力,甚至癱瘓!

新型放射性同位素治療 助患者減緩骨轉移不適

林嘉祥醫師指出,根據統計資料顯示,過去攝護腺癌發生骨轉移時,患者的平均存活期大約僅剩兩年,所幸近年已通過健保給付的「新型放射性同位素治療」,不只能夠降低患者PSA指數及減緩疼痛不適外,施打後也不會有輻射外洩問題,對患者及家屬都相當安全。

林嘉祥醫師補充,早期的攝護腺癌可以透過手術清除,若是晚期或出現骨轉移時,就需要使用荷爾蒙治療及化學治療,但許多患者會擔心副作用而延誤治療時機,承受更多骨頭疼痛的困擾。目前「新型放射性同位素治療」除了有效降低PSA數值外,也能大幅改善骨骼疼痛問題,儘管術後會有疲倦、噁心、嘔吐或輕微拉肚子的症狀,但只要患者與醫師充分溝通,一樣能獲得良好的生活品質。

多關心家中男性長輩 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林嘉祥醫師提醒,子女應該多注意家中男性長輩排尿問題,若發現長輩有頻尿或夜尿的情形,就建議盡快至醫院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才是對抗攝護腺癌的不二法門。

林嘉祥醫師表示,子女應該多注意家中男性長輩排尿問題,若發現長輩有頻尿或夜尿的情形,就建議盡快至醫院檢查,及早發現才能及早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