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牙疾病,我適合用舒眠治療嗎? 專科醫直指「治療關鍵」

由於全身麻醉的術前準備工作較多,且術後患者大多需要住院觀察復甦的情況,因此,如果不是太困難或太耗時的牙科治療,可考慮改採「舒眠麻醉」下完成牙科治療。

尖銳的機器運轉聲,伴隨著孩童的尖叫聲,這正是牙科診間的日常。然而,害怕牙科治療絕非孩童的專利,在這樣高壓的環境下,成年人對牙科治療又何嘗不是充滿恐懼。

麻醉依深度分兩種 麻醉科醫師角色是關鍵

「能不能讓我好好睡一覺,醒來就把牙都看好了?」這應該是許多牙科患者的心聲,國泰綜合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李嘉鐸表示,所謂的「好好睡一覺」,在醫學上的正式說法,可依麻醉的深度,分為「 全身麻醉」與「鎮靜麻醉」(即「舒眠麻醉」:TCI(Target Control Infusion) 標靶控制輸液)。無論哪一種麻醉,都絕非只是睡一覺而已這麼簡單,麻醉科醫師在治療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至為重要,除了要讓患者睡著,術中還要監控患者所有的生理機能,並且還要讓患者安全的醒來,這是非常需要專業性與專注力的工作。

牙科鎮靜技術 與呼吸道安全息息相關

舒眠麻醉是目前國際上公認安全及有效的牙科鎮靜技術。由專業的麻醉專科醫師操作安全監測設備,提供患者安全且精準的藥物劑量,讓患者在麻醉的過程中仍能維持於輕中度的意識、仍可自主呼吸、吞嚥唾液及配合任何口腔動作,同時也讓患者維持吞嚥反射,以避免嗆咳。

而與其他科不同的是,牙科治療過程都在口腔內,與呼吸道的安全息息相關,例如高速手機的噴水、磨牙時的粉屑,甚至細小的牙科器械,都要小心留意不能掉入喉嚨,這是順利完成牙科舒眠治療的重要環節。 

舒眠牙科治療 適用4族群

舒眠牙科治療的適用對象如下,可以進一步與醫師諮詢: 

‧三歲以上,且無法配合牙科治療之孩童患者。 

‧身心障礙患者,或因理解力不足,無法配合治療。 

‧牙科恐懼症患者,或對於需要較長時間的療程難以忍受的患者。

‧容易產生喉嚨嘔吐反射之患者。 

舒眠麻醉 手術完甦醒即可回家

由於全身麻醉的術前準備工作較多,且術後患者大多需要住院觀察復甦的情況,因此,如果不是太困難或太耗時的牙科治療,可考慮改採「舒眠麻醉」下完成牙科治療。患者無需住院,手術結束即甦醒,觀察患者清醒穩定即可回家,對於現代生活越來越忙碌的患者來說,亦是一項省事方便的治療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