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不補可以嗎?當心失智症找上門!

4D植牙導航手術結合AR,幫助減低植牙風險

缺牙不補可以嗎?2021年紐約大學最新研究指出「缺牙不補失智機率是一般人的1.48倍」1。有的人以為缺牙只是吃東西不方便,但其實缺牙不只會造成掉牙連鎖反應,還會造成失智、心臟病、骨質疏鬆等慢性疾病!

缺牙不補會怎樣?小心連鎖反應越掉越多!

大腦是人體的反應中樞,在受到刺激時會不斷透過神經發出訊號,然而,缺牙患者失去咀嚼刺激,不但腦部訊號接收減少,大幅提高失智風險,更會影響其他健康牙齒,缺牙不補,久而久之可能會產生連鎖反應,當感覺到牙齒鬆動,上下頜牙齒都開始「怪怪的」,可能就太遲了!

【缺牙不補對口腔影響】

  1. 齒槽骨流失、吸收
  2. 牙齦萎縮
  3. 鄰近牙齒傾倒、晃動、脫落(地基不穩)
  4. 對咬牙(上下排相對位置)缺少阻力而向缺牙處生長
  5. 牙周病

7旬奶奶缺牙不敢植牙,多年後鄰牙掉光,還引發失智症!

缺牙不是世界末日,隨著科技進步,可選擇與真牙相似的人工植牙做治療,不但咬合力似真牙,耐久度也更好,但治療方式的不同,也會大大影響口腔健康度。

70歲的吳奶奶多年前後牙單顆因牙裂需拔牙,但拔牙後聽朋友說植牙失敗很可怕,便遲遲沒有回診治療,導致幾年後鄰牙開始傾倒、鬆脫。且因為缺牙不易清潔,導致牙周病,甚至一顆鄰牙因受力不均裂到牙根,只能拔除,前前後後失去六顆牙,得不償失。

而長期缺牙也嚴重影響吳奶奶外貌,齒骨萎縮讓臉頰凹陷,日常又不便進食,讓吳奶奶整個人消了風一樣,精神也因此變得非常萎靡,甚至開始有失智前期症狀。

AR結合醫療科技,「4D植牙導航」降低植牙風險

吳奶奶的症狀越來越嚴重,讓家人感到相當著急,希望能讓吳奶奶盡快植牙,卻也擔心手術具有危險性,不知如何是好!所幸在因緣際會之下,聽聞黃司韋主任分享,可採「All-on-4」的術式,幫吳奶奶裝上能長久使用的植牙做治療,也考量吳奶奶年事已高,治療若希望以「安全」為宗旨,可採用新科技「4D植牙導航」。

黃司韋主任表示,「4D植牙導航」於植牙時,可更精準地植入植體,並減少創口面積,降低侵入性治療的風險(如:鼻竇穿孔、傷及神經、植體周圍炎等),4D植牙導航結合AR醫學科技,讓過去許多因視線不能及而失敗、無法做的手術可以安全完成,於是吳奶奶和家人便決定採用這樣的術式,而術後,吳奶奶的恢復地又快又好。

相較過去利用導板植牙,導航植牙的方式消弭了過去導板的誤差,黃主任說明,精準的植入角度、深度,可幫助不易植牙治療的病患安全且快速地完成手術。重拾咀嚼能力的吳奶奶也開心表示:「早知道就早點治療,根本不可怕!」,好比重獲新生。

資料來源:1.Dose-Response Meta-Analysis on Tooth Loss With the Risk of Cognitive Impairment and Dementia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