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校還是選系? 中山醫教授分享過來人經驗:斜槓才能增能

具有多項醫藥發明專利的何教授就是一路走著斜槓跨域的路,他提醒即將進入大學的新鮮人,現在考上的學系是學涯中的第一個學位,以後還要隨時進修更多的知識,這就是斜槓跨域。

再過幾天,大學指考就要選填志願了,中山醫學大學心理系主任何應瑞教授提醒考生:「要做好斜槓的準備,隨時跨域增能,跳脫一試定終生的枷鎖。」

需具「斜槓跨域」能力 隨時進修新知

何教授指出,大學放榜後錄取什麼學系,並不是那麼重要,更重要的是具有斜槓跨域的能力。由於科技與知識更新太快,所以在學涯、職涯與生涯中,隨時都需要進修新的知識。具有多項醫藥發明專利的何教授就是一路走著斜槓跨域的路,他提醒即將進入大學的新鮮人,現在考上的學系是學涯中的第一個學位,以後還要隨時進修更多的知識,這就是斜槓跨域。

「HPA軸」壓力理論 負面情緒易致疾病

何教授分享他的學涯歷程,他大學是念藥學系,當時對神經藥物很感興趣,於是他繼續進修神經科學的碩士與博士學位,還負笈德國進修生理心理學。何教授說,在心理系任教20年期間,每天接觸「心理人」,覺得很快樂,心理系的老師與同學,都非常具有心理的敏感度,也就是說「把人當人看」,具有同理心,以人為重,這樣一來,對方開心,自己也就開心了,心情好可以連帶增進身體健康;反之,若常常壓力大心情差,累積不滿與憤怒就容易導致生病。

這就是生理心理學的「HPA軸」(下視丘-腦下垂體-腎上腺軸)壓力理論: 心理狀態會經由腦神經控制內分泌,進而影響全身的器官與功能,例如焦慮、憤怒、恐懼與害怕等情緒會導致高血糖、高血壓、自主神經紊亂,甚至抑制免疫系統,惡化癌症與感染性疾病。

腦補增能隨時斜槓 跨域製藥造福患者

何教授從藥學系跳到神經科學,再到心理學;從國內私立大學再到海外進修,在每個地方所看到與學到的知識與人文都很不一樣,都是閱歷成長;在職涯上不僅要做好教學研究的本業,還需要時時補腦增能成為發明家;他不僅是一位心理學家,也專研巴金森氏症、路易氏體失智症與癲癇等神經疾病,不但擁有多項國際醫藥發明專利,技轉成立新創公司,也推動治療巴金森氏症新藥臨床試驗,造福患者。

這些看似有點跳ton,實際上就是斜槓。何教授鼓勵青青學梓,大學考上什麼學系都好,更重要的是隨時斜槓跨域增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