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新冠疫苗開打 不需與常規預防針區隔

護理師替孩童施打新冠疫苗。(台北慈濟提供)

自新冠肺炎Omicron病毒株入侵後,兒童確診個案數大幅度地提升,根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今年一月至七月中0歲到9歲該年齡層個案佔所有個案比例達10.9%,中重症共341名,死亡19名。為增強抵抗力,衛福部於6月17日宣布,核准莫德納疫苗適用於6個月至5歲幼兒。台北慈濟醫院也將在7月21日下午於本院地下一樓疫苗接種專區開放300名嬰幼兒接種。

兩個月內收治155名嬰幼兒 較去年高

2022年台北慈濟醫院四到六月之間收治確診幼童共284名,其中小於5歲的嬰幼兒共155名,占比約百分之54%,而去年兒科確診住院共104名,其中僅29名小於5歲,約佔27%,可見今年確診兒童需要住院治療的以5歲以下嬰幼兒較多。其中經臨床觀察發現,5歲以下幼兒容易發生高燒導致脫水與熱痙攣的症狀,以及併發橫紋肌溶解症、腦炎甚至MIS-C等急症風險,因此更顯嬰幼兒接種疫苗的重要性。

嬰幼兒接種後心肌炎機率低 不需特別與常規疫苗區隔

而嬰幼兒施打莫德納劑量為成人的四分之一,兩劑間隔四週,接種滿兩劑能產生四至五成的保護力。至於家長擔心發生心肌炎的可能性,兒科專業的鄭敬楓副院長指出:「根據國外數據顯示,嬰幼兒發生心肌炎的可能性低微,其副作用通常會呈現疲倦嗜睡、胃口較差,施打部位腫痛,少數可能會有發燒的情形,與常規預防針所產生的反應相差無幾,且不需與常規疫苗作時間上的區隔,因此建議家長讓嬰幼兒同步施打,以降低感染與急重症的機率。」

台北慈濟醫院也為首次施打嬰幼兒新冠疫苗做足準備,包括整體空間與動線規劃將更寬敞,並安排有嬰幼兒常規施打經驗的護理師進行作業,同時準備有注射用觀察床預防幼童因掙扎造成施打上的危險,讓家長能夠放心讓孩子接種疫苗並留待觀察。鄭敬楓副院長提醒家長:「雖然副作用輕微,但畢竟是首次施打,返家後仍須謹慎,若有過敏等反應務必立即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