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夯品「血氧機」 你量對了嗎?!

食藥署表示,醫療用血氧機可用於測量及顯示動脈血氧飽和度 (SpO2)及脈搏率 (pulse rate)等資訊,是評估患者是否缺氧的利器

疫情期間,血氧機成為必備的防疫夯品,食藥署表示,醫療用血氧機可用於測量及顯示動脈血氧飽和度 (SpO2)及脈搏率 (pulse rate)等資訊,是評估患者是否缺氧的利器,屬於第二等級醫療器材,但民眾必須學習正確操作與判讀,才能達到有效監測血氧的目的。

避免身體移動 卸除指甲油再量測 

醫療用血氧機其原理是以光學方式進行非侵入量測,利用含氧血紅素與去氧血紅素對不同波長的光吸收度差異,可計算出兩種血紅素光訊號的比例,進而推算出血氧飽和度。血氧機使用時,應注意手指或其他量測部位是否正確接觸,若有使用指甲油、人造指甲應去除後再量測,並避免量測過程中身體移動或震動,另外皮膚溫度、血流灌注情形及環境光源等因素都會影響量測值。血氧機需要清潔時,請依據原廠建議之清潔劑及清潔方式擦拭產品,另外長時間不使用時可以將電池取出避免電池漏液。

血氧低於90%或比平常低5% 應就醫檢查

醫療用血氧機只能用作評估患者的輔助器材,不應做為診斷或治療之唯一依據,尚須結合臨床徵象與症狀進行綜合判斷,不可僅仰賴血氧機量測數據來評估健康狀態或實際血氧飽和程度。一般而言,若量測出來的血氧飽和度(SpO2%)比平時量測值下降5%以上或低於90%者,即建議就醫檢查。健康照護者也應依醫療用血氧機隨時間量測的趨勢變化評估,而非僅以單次量測的數值高低逕行斷定。

一認、二看、三會用! 勿購買來路不明血氧機

目前醫療用血氧機皆經食藥署審查確認其安全、效能及品質才可上市,民眾可於國內醫療器材實體通路(如藥粧店、醫療器材行或藥局等)購買已領有醫療器材許可證或專案核准的產品,以保障使用安全,並切記勿購買來路不明的血氧機。

食藥署也提醒,購買醫療器材請注意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首先要先認識哪些產品是醫療器材,第二步驟是在購買產品時看清楚包裝上載明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並進一步確認醫療器材的標籤包裝等標示內容,是否清楚標示出廠商名稱、地址、品名、許可證字號、批號、製造日期等資訊。最後一步則是在使用醫療器材前要詳閱說明書,並遵守產品說明書所載警告及注意事項,才能確保挑選正確適用的醫療器材,且妥善使用並發揮其應有之效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