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自身配對成功 捐贈骨髓圓滿助人

年近40的牙科蔡旺良醫師,在2002年參加骨髓驗血建檔,到目前已近二十年期間,曾配對到兩次,都沒成功,這次終於接獲配對成功的通知,讓他下定決心要幫助病友。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從2003年非親屬捐贈骨髓第一例到2022年5月底截止,共協助1865名愛心人士捐贈骨髓及周邉血幹細胞,慈濟人醫會的牙科醫師蔡旺良也在日前配對成功,圓滿他捐髓助人的心願。

推廣骨隨捐贈 自己投身其中

年近40的牙科蔡旺良醫師,在2002年參加骨髓驗血建檔,到目前已近二十年期間,曾配對到兩次,都沒成功,這次終於接獲配對成功的通知,讓他下定決心要幫助病友。

蔡旺良醫師總會替他們著想:「有的人是先天有些疾病,本來就會比較擔心害怕,如果今天我們換作是他,也會擔心害怕,大家互相一下,我們站在他們角度想一下。」將心比心的心態,對院童就如一股暖流,溫暖他們的心窩。

相關檢查通過 符合配對成功

蔡旺良醫師接獲通知配對成功,打完白血球生長激素注射後有全身無力、骨頭酸、頭痛等類似感冒症狀的副作用。他說,自己也是醫療人員,了解醫療行為本來就有風險,不會因為1%或2%的風險,就不叫病人做,因此在配對成功後,經過評估CP值,如果能讓一個人重獲新生,風險又低,是值得去冒這個風險,而且身體髮膚受之父母,父母親也都大力支持,就沒有後顧之憂,如果是好事就盡量去做,相信骨髓幹細胞中心就對了。

造血幹細胞 有移植方案

血液腫瘤科李思錦醫師說,一旦造血幹細胞收集時間確定,病患的主治醫師將依病患病情擬定「造血幹細胞移植方案」,執行所謂的殲滅療法。此時病患處於非常脆弱的狀況(因為白血球已因殲滅療法而破壞,病患此時幾乎沒有免疫能力),病患必須住在醫院的無菌隔離病房中,等待捐贈者捐贈健康的造血幹細胞。

蔡旺良醫師說,如果配對到能幫忙就盡量幫忙,也不要半途而廢,像有些人生長激素打到一半因某些因素不能捐,受贈者陷入到比較大的風險中,就會覺得很可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