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口服抗病毒藥當心不良反應! 食藥署列「服用注意事項」

在不良反應方面,Paxlovid在臨床研究中發現有味覺障礙、腹瀉、高血壓和肌肉痛;Molnupiravir則是觀察到腹瀉、噁心、暈眩等。

當民眾確診後,病況為輕度至中度,且經過醫師診療評估可服用新冠肺炎口服抗病毒藥物時,食藥署提醒,有幾件事必須事先主動與醫師討論,藉以減少藥品之間的交互作用。

Paxlovid 易與其他藥品產生交互作用

食藥署說明,包括過去的過敏症、是否有懷孕可能、是否正在餵哺母乳或計畫餵哺母乳,更重要的是,是否正在服用短期或長期藥品等。根據研究發現,Paxlovid與心律不整、高血脂、高血壓、鎮靜安眠、痛風等藥品有交互作用,因此,若正在服用此類藥品,應與醫師討論,是否需要調整用藥或是調整使用時間。

瞭解服用方式與可能副作用

服用口服抗病毒藥 用法、用量要注意

Paxlovid包裝中有兩種錠劑,成分為PF-07321332及Ritonavir,每次請服用PF-07321332 2顆及Ritonavir 1顆,總共3顆錠劑一起服用;Molnupiravir則是一次服用4顆。而此兩款藥品的用法用量皆為一日2次,共5天療程,須整顆吞服,不得咀嚼、分開或壓碎。

食藥署補充,在不良反應方面,Paxlovid在臨床研究中發現有味覺障礙、腹瀉、高血壓和肌肉痛;Molnupiravir則是觀察到腹瀉、噁心、暈眩等。然而,上述皆屬較輕微症狀,服用時無需太過緊張,若服用後發生嚴重不適情況,應立即停藥並儘速就醫。

忘記服用別慌張 補服必須算時間

若忘記服用Paxlovid,在應服藥後的8小時內可儘快補服;若您是忘記服用Molnupiravir,在應服藥後的10小時內可儘快補服。若已超過上述時間,則按照常規服用下一劑即可,不需為補足劑量而服用雙倍劑量藥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