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親子確診焦慮不安? 「5字訣+9大招」緩和情緒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臨床心理師周彥君提醒,面對急性防疫壓力「安、靜、能、繫、望」五字訣

疫情延燒,許多家長尤其是媽媽近期都遇到了「兩條線」,腦中一團混亂,很擔心自己如果居家隔離,會不會傳染孩子?而與家人一直以來親密摟抱,會否早已潛伏?而且前兩天孩子似有感冒徵兆?孩子上家教、又在阿公阿嬤家上網課,是不是已經造成感染?突然告假,工作又該怎麼辦?現在的種種擔心,也是其他確診者的擔心。

急性壓力 五字訣安撫情緒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臨床心理師周彥君提醒,面對急性防疫壓力「安、靜、能、繫、望」五字訣:

安—採取安心安全的策略:

依據每個家庭的生活風格,決定確診之後的居所。因為孩子早有症狀、我們全家又親來抱去的互動頻率來看,早已都中獎的機率很高,所以決定在家隔離就好,也不請其他親友協助照顧,避免增加病毒擴散機會。

把握時間視訊確診。直接上網找當地縣市可以提供視訊確診的醫療院所,衛生局也可提供建議,視訊聯絡之後,看診完,就可以拿到處方藥品。

確保鄰里及其他家人平安。遵守居家隔離規定,確實隔絕而不再接觸任何人。

小心照顧症狀變化。持續觀察大人小孩是否出現中重症的症狀表現,注意發燒情形與活力表現,補充水份多休息。

靜—避免過多資訊、維持平靜:

有意識地避免接收容易引發焦慮情緒的資訊。建議接受確診已是事實,自責憂慮也無法改變現況,停止過度追蹤疫情訊息,盡可能維持心情平穩。

能—增進身心免疫能力:

規律生活,正常工作/學習與運動/休閒。以調養新冠症狀為優先,除此之外應自訂生活規律並盡可能讓生活步調緊鬆有彈性。

身心免疫力都要提升。身體狀況要謹慎小心,包含營養品等能夠增加身體免疫力的可以盡量補充,增加心理免疫力的也不要忘記。

繫—維持社會聯繫:

人際連結。確診者其實非常擔憂會否對生活中的其他人造成影響,這時其他人的一句:「沒事的,別擔心」,真是世上最溫暖的一句話。而親友的線上關心,以及幫忙拿藥、買菜、傳遞外送商品等同理支持的氛圍,更是讓人能成功抗疫的幕後功臣。

望—懷抱希望:

汲取過去成功經驗,展望未來。如果心裡仍然不由自主地災難性預言,情緒越來越低落消沉的話,可以撥打政府安心專線1925,或洽視訊看診服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