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婦肚子脹痛「腹腔積氣」 醫:不緊急處理死亡率高

會造成「腹腔積氣」最常見的原因是:內臟穿孔(perforation),闕壯理舉例,如嚴重的腸胃潰瘍、腫瘤、腸壞死、腹膜炎等等,使得腸道內的空氣洩漏到腹腔。

肚子痛,有可能只是腸躁症,也有可能很嚴重。家庭醫學專科醫師闕壯理表示,「一名69歲女性來急診,表示過去三天肚子不斷脹痛,而且越來越嚴重。病人患有惡性腦瘤(glioblastoma multiforme),長期使用類固醇控制腦水腫。她的身形乾瘦,呼吸急促;腹部異常脹大且僵硬。」經過X光檢查後,發現「腹部充滿空氣」,甚至把肺部都往上推,膽囊和脾臟因為被空氣包圍而顯現出形狀,是很明顯的「腹腔積氣(pneumoperitoneum)」,不緊急處理的話死亡率很高。

類固醇、阿斯匹靈、消炎藥 可能是腸胃道穿孔元凶

闕壯理指出,因為該女士本身患有癌症,家屬希望給予最大舒適度,便採取緩和治療,醫師替她進行腹部排氣並把重點放在症狀控制,病患不久後離世。正常的腹腔內只有腸胃道有空氣,任何以外的空氣都是不正常的,這種異常現象稱之為腹腔積氣(pneumoperitoneum),在醫院都簡稱pneumo,代表「氣」的意思,中文反而很少聽到。

會造成「腹腔積氣」最常見的原因是:內臟穿孔(perforation),闕壯理舉例,如嚴重的腸胃潰瘍、腫瘤、腸壞死、腹膜炎等等,使得腸道內的空氣洩漏到腹腔。而這名69歲婦人,因長期使用「類固醇」很有可能是腸胃道穿孔的元兇。事實上,有三種藥必須小心使用:

  • 非固醇類消炎藥
  • 類固醇
  • 阿斯匹靈

闕壯理表示,這3種藥物,都是好用且常見的藥,但不注意仍會造成傷害,所以自行買藥、吃藥一定有風險。如果對自己吃的藥有疑慮,他建議:「找家醫科診所掛號,醫生很樂意替你解答,200塊就有人幫你背書多棒呀!」

懷疑腹腔積氣 可照X光或電腦斷層檢查

闕壯理補充,當病人持續腹痛而且腹部膨脹,懷疑是腹腔積氣的話可以先照X光做基本檢查,有幾個特別的影像一定要會看:
一、Dome sign:因為站立時空氣往上跑,腹腔的空氣會跑到橫膈膜和肝臟之間,能輕易判讀。
二、Left decubitus view:左側躺著照X光。原理和上面類似,躺著照的話空氣一樣往上跑,也會積在橫膈膜和肝臟之間。
三、Rigler sign(double wall sign):腸道內外的空氣都是黑的,凸顯出白色的腸壁。
再來還有Falciform ligament sign、liver margin sign、gallbladder sign之類的,基本上就是空氣讓一些器官顯影,但真的很少見,「與其在那邊判讀半天,不如趕快切個CT。」

ref: Pneumoperitoneum due to Bowel Perforation, manual of medicine

文章經闕壯理|Dr. John授權轉載,原文連結:「肚子痛可能很嚴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