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長不高?建立生長履歷,掌握孩子成長不漏接!

蔡世偉醫師說,觀察生長曲線僅是最基本的篩檢條件,為了要掌握孩子更多的成長資訊,可由專業兒科診所幫忙建置成長履歷,可以提早發現孩子的體質變化,更能掌握黃金轉骨期,給予協助與治療。

孩子能快樂成長是父母最關心的大事,但除了健康外,也有不少家長期望孩子能夠高人一等;「長得又高又壯」早就不是廣告詞,而是所有父母心中的企盼。固的診所蔡世偉醫師指出,要預測孩子未來是否長得高,除了先天條件外,還要及早建置孩子專屬的生長履歷,「孩子成長相關的資料收集的愈多,愈不容易錯過每個階段成長的重要關鍵。

生長履歷能反映孩子的成長狀況

父母或許都知道兒童生長曲線百分位的意義,只要生長指標沒有按照原本的幅度往上升,低於第3百分位或是一年長不到4公分,就可能有生長遲緩的問題。此時建議進一步至醫院檢查與評估是否有疾病的可能,若發現有問題也能及早啟動特殊治療或早療,及早介入讓孩子的生活品質與自信心能像一般人一樣。

不過,蔡世偉醫師說,觀察生長曲線僅是最基本的篩檢條件,為了要掌握孩子更多的成長資訊,可由專業兒科診所幫忙建置成長履歷,可以提早發現孩子的體質變化,更能掌握黃金轉骨期,給予協助與治療。

他解釋,成長履歷的記錄範圍更廣,除了身高、體重等基本資料外,也包含骨齡、面部五官變化與身體組成變化(肌肉量、體脂率),以及與身高相關的第二性徵紀錄等。這份紀錄可以幫助醫師及家長了解影響孩子長高的關鍵,也能給予家長或醫療機構判斷並介入長高的時間點。

那麼,到底成長履歷要如何記錄?什麼時機點介入最好?蔡世偉醫師建議,若需要有數據分析的條件,最好是從七歲開始,每半年追蹤一次,並要由有經驗的醫療院所透過專業團隊進行追蹤,「簡單來說,成長履歷的重要就在於監測:及早監測可及早找到問題。」

長高不要信偏方、找專業醫師及早追蹤才重要

坊間有家長詢問是否能靠注射生長激素來幫助孩子長高?對此,蔡世偉醫師說,生長激素有許多效果,包括可以抗衰老、促進體脂率下降等等,對兒童來說,確實能治療生長激素分泌不足者。

但他也強調,不是每個長不高的孩子都需要用到生長激素,如果已經先確認有生長激素缺乏的情況,當然可以考慮施打。至於有些父母會擔心生長激素的副作用?他提醒,任何藥物治療醫師都會經過診斷後才會使用,藥物的劑量也經過縝密的計算,不用過於擔心。最重要的關鍵是,找到信賴、專業且有經驗的醫療團隊幫孩子做成長履歷的監測,不要聽信偏方,持續追蹤監測,並與醫師持續溝通才是幫助孩子順利成長的最好策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