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輕忽的「鎂」-逆轉重症的神來一筆

鎂是人體中數百種重要酵素的關鍵輔因子,鎂之於人類維持生命、增進健康的重要性,可說是無出其二。

鎂是人體中數百種重要酵素的關鍵輔因子,鎂之於人類維持生命、增進健康的重要性,可說是無出其二。當人體缺乏維生素C 時,還有其他抗氧化物質的高劑量代償,略為彌補維生素C 的不足,然而人體內缺鎂卻只有補充鎂才能改善,補充別的就不行。

「鎂」是鈣的專屬解毒劑

長久以來,鈣質頂著「維護骨骼健康」的光環,被譽為日常保健必需的營養素,額外補鈣顯然成了一種全民運動,鈣的總攝取量也成為公共健康的另一層隱憂。根據幾項大型研究明確顯示,當鈣的攝入量超過一定程度,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和總死亡率都會增加!

鎂就是鈣的專屬的解毒劑,可以修復鈣沉積所造成的細胞損傷,鎂讓細胞內過多的鈣和鈉排出,並讓鉀可以從血液中順利進入細胞,若是增加細胞內鎂的濃度,便能自然而然解除所有疾病進程中過增的細胞內鈣;細胞吸收越多鎂,就會有越多的鈣被置換而排出於外。

隱性缺鎂導致細胞功能障礙

「鎂」有助改善神經性疾病及自律神經失調,還能夠增進神經傳導,改善神經肌肉的協調性,因而在神經系統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在某項隨機對照的憂鬱症治療試驗中,鎂補充劑對於輕度至中度症狀的成年患者,具有明顯助益;另一項雙盲對照試驗,特別針對血中鎂濃度低下的憂鬱症患者,也顯示鎂劑能夠大幅緩解病況,當然也改善他們的血中鎂濃度。

多項研究發現,攝取鎂有助於肺功能的健全。鎂能夠改善或有助於預防多種肺功能不全症,而且至少有3種正面功效:在血管擴張和支氣管擴張上有強效作用,有助於調節支氣管收縮劑的釋放,並具消炎功效。

「鎂」中不足會有骨科問題

鎂有一項為人所熟知的功效,就是刺激造骨細胞的增生。當人體缺鎂而減少骨骼形成,最終就會導致骨質缺乏症,亦即骨質疏鬆的最初階段,因為這種狀態,不僅抑制造骨細胞的活動,還會促進破骨細胞的活動。

有項針對已停經的骨鬆患者研究,發現這些人的血中鎂濃度,比對照組的正常人還要低,可知骨骼中的礦物質密度,也和鎂濃度直接相關。這些研究結果在在顯示骨骼中(和全身)的鎂儲量,是維持骨骼健康的重要元素,而且優質的鎂離子補充劑,對於預防和治療骨骼疾病都非常重要。

關於偏頭痛症狀  「鎂」是天然止痛劑

偏頭痛是一種使人乏力的常見病症,偏頭痛的症狀,多半可能是由於過度收縮的血管急速擴張,在血流突然恢復時所產生的「沖刷」而造成。

研究顯示,當血流受限或阻斷一段時間之後又重新恢復,鎂會大幅減少因氧化壓力而造成的損傷。鎂能夠使收縮的血管(血管擴張)自然放鬆,同時又可減少氧化壓力,這樣的雙重功效,讓人期望它能夠施用於治療偏頭痛,而且最好能比血管擴張劑,更能應付促氧化活性反應。

本文摘選自《鎂.逆轉疾病:脫鈣、心血管、癌症之專屬解毒劑 》,博思智庫出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