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側腳水腫又脹痛 小心「深部靜脈栓塞」上身

新竹臺大分院心臟血管內科林姝含醫師說明,深部靜脈栓塞就是深層的靜脈因為血栓造成阻塞,又以下肢的深部靜脈栓塞最為常見。

30多歲的陳小姐是一名餐飲業服務員,平常工作因為久站,已經習慣雙腳稍微浮腫狀態。有一天她感覺左腳似乎比右腳腫一點,但不引以為意,沒想到過了兩三天,左腿水腫已經延伸到大腿,不但比右腳粗一倍,還伴隨明顯的脹痛感,進而到醫院就醫;經檢查證實深部靜脈栓塞,陳小姐也因此開始接受抗凝血劑的治療。

深部靜脈栓塞 初期症狀不明顯

新竹臺大分院心臟血管內科林姝含醫師說明,深部靜脈栓塞就是深層的靜脈因為血栓造成阻塞,又以下肢的深部靜脈栓塞最為常見。而深部靜脈栓塞初期症狀常常不明顯,後續會因栓塞加劇而出現患肢腫脹、疼痛及發熱等症狀;常見症狀包含患肢疼痛感、水腫、腿圍變大、小腿腹壓痛等,在急性期可能併發蜂窩組織炎。

血栓高風險族群 應提高警覺

林姝含醫師表示,老年人、長期久站或久坐者、孕產期婦女、癌症患者、先天性血栓病患者、抗磷脂質症候群患者等都是深部靜脈栓塞的高風險族群。另外,深層靜脈因為外在結構性壓迫造成回流變差(例如:髂動脈壓迫髂靜脈、膕窩囊腫壓迫膕靜脈等),也是產生血栓的風險因子。

輕症可口服治療 嚴重需進行侵入性治療

至於深部靜脈栓塞的首要治療方針是抗凝血劑,較輕微的病人可以直接使用口服抗凝血劑,較嚴重的病人則可能需要住院使用針劑抗凝血劑,效果穩定後再銜接到口服劑型。有一部分的病人可能因為血栓量太大、靜脈有結構上的異常、對抗凝血劑的反應不佳,或是已經產生危及患肢的缺血症狀,此時需考慮進一步侵入性取栓、溶栓或血栓去除術。

預防血栓上身 日常這些事項要注意

林姝含醫師提醒,要預防血栓的發生,除了一般基本的健康保健,包含體重控制、健康飲食等,最重要的是避免久坐或久站,增加日常活動量,適時起身走動。若因為工作需求需要久坐或久站,或是已知下肢回流較差,建議穿著醫療等級之彈性襪,減少靜脈擴張,改善下肢血液回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