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戴口罩」造成口臭問題?牙醫師:多喝水!增加唾液分泌

余忠翰表示,唾液本身有很多大家意想不到的抗菌物質,口水含有免疫球蛋白Iga可以幫助人體把細菌、病毒清除。

新冠肺炎疫情已經影響人類2年多的時間,因應防疫需求,每天配戴口罩出門也成為了大眾的習慣之一。然而,日本調查指出,長時間戴著口罩容易造成口臭,更會減少唾液產生口腔健康問題。輔仁大學附設醫院牙科主治醫師余忠翰呼籲,加強口腔清潔、定期更換口罩、多喝水,便可減少口臭與口腔疾病。

日本針對200位口腔衛生師的調查問卷顯示,和新冠疫情前比較,有71.2%的口腔衛生師覺得唾液變少、口腔乾燥的患者變多;而有有61.2%的口腔衛生師感到患者口腔狀態惡化(包含牙齦腫、蛀牙等)。

「長時間戴口罩」間接導致唾液減少

余忠翰指出,新冠疫情散佈在全世界,包含美國、英國、日本、新加坡、香港、甚至印度、巴西,每個國家都有相關的文獻指出「長時間戴口罩」會導致牙齒健康問題。戴口罩時會使用嘴巴呼吸,而不是用鼻子;同時也會減少水分攝取,進而導致唾液變少,進而產生口乾燥症、口臭、蛀牙、牙周病等等。

余忠翰也坦言,台灣目前的疫情仍然持續,每天確診數還在數萬人的高峰期。配戴口罩的好處,目前還是比口罩可能引發的口腔問題來得比較重要。

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滿重要的一環,所以民眾仍要維持良好的口腔習慣,余忠翰舉例,無論有沒有新冠肺炎,醫護人員每天都戴口罩工作。然而,在沒有新冠的時代裡,也沒有證據、文獻指出,醫護人員這個族群口腔衛生,有因為戴口罩產生負面影響。

口水含有抗菌物質 多喝水增加唾液分泌

余忠翰表示,唾液本身有很多大家意想不到的抗菌物質,口水含有免疫球蛋白Iga可以幫助人體把細菌、病毒清除。

對於如何增加唾液分泌,余忠翰說明,醫師們推崇的做法就是多喝水,建議民眾隨身帶著一瓶礦泉水,手搖飲、全糖的飲料對唾液可能就沒有太大的幫助,口腔就像水庫,要補足水份,口水才會從唾液腺分泌出來。

口腔健康關鍵 正確使用牙刷、牙線!

針對口臭問題,余忠翰說明,有3種原因會造成口臭,第一是全身性的疾病,像是糖尿病;第二則是藥物作用,某些高血壓的藥物會減少唾液的分泌;第三個才是口腔的疾病,包含蛀牙、牙周病所造成的。

最後,余忠翰強調,口腔健康的關鍵在於加強口腔清潔,包含正確使用牙刷、牙線,並且提醒自己要多喝水、定期更換口罩,也鼓勵患者去醫院或診所,定期檢查口腔狀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