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估台灣恐單日20萬確診、大量死亡?專家回應了

台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陳秀熙表示,網路上出現許多以其他國家進行推測的數據,然而,每個國家採取的政策與防疫措施都不同,「不要用其他國家的軌跡模擬台灣。」

台灣連日確診數已破8萬,根據日前英媒《每日電訊報》報導指出,旅居台北的美籍計算生物學家倪誠志(Chase Nelson)預估,台灣單日確診最高峰恐達20萬例。目前的死亡率雖然沒有爆炸性的成長,然而專家大膽預測,真實的數據至少要2-4週後才會出現,報導中進一步依香港死亡率推測,若台灣疫苗覆蓋率沒有提升,將會有2萬2000名長者死亡。對此,台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陳秀熙持不同看法。

情況已不同 不要危言聳聽、陷入恐慌!

對於預估感染人數和死亡人數,陳秀熙教授強調,報導提及用香港的死亡率預估台灣疫情發展,或甚至網路上出現許多以其他國家進行推測的數據,然而,每個國家採取的政策與防疫措施都不同,「不要用其他國家的軌跡模擬台灣。」且必須以疫苗覆蓋率評估。

在台灣,目前Omicron變異株疫情,和過去的Alpha、Delta變異株疫情是截然不同的,「當時我們並沒有很高的疫苗覆蓋率,但是到Omicron時,我們是有疫苗介入的,所以感染的族群大部分屬於輕症、無症狀。」陳秀熙教授接著說明,「有打疫苗跟沒打疫苗的國家,差距會非常大,因為有打疫苗的國家,大多是無症狀和輕症,這些確診者將來會變成『隱性保護者』形成社區保護力。」

突破性感染是必然 保護高危險族群進展中重症是必須

另外,在Omicron疫情爆發時,台灣人民所接種的疫苗都屬於原始疫苗,對於症狀感染的保護有限,因此無法產生族群免疫,也就會出現疫苗失效導致突破性感染,但陳秀熙教授指出,現在已無法阻擋感染的發生,重點是施打疫苗可以「預防中重症和死亡率。」

每個國家疫苗接種情形大不相同,因此確診數和死亡率不應與其他國家相提並論。陳秀熙教授呼籲人人應將重點擺在,尚未完整接種疫苗,或有慢性病、高齡的族群,如何避免進展為中重症或照顧中重症患者不要死亡,也就是「重症減災」。因此,應針對高危險族群,能夠及早篩檢,揪出高病毒量的確診者,並加緊施以抗病毒藥物治療,以減低中重症和死亡的風險。

1.參考資料:Taiwan, hailed for its gold standard Covid strategy, now faces ‘potential for lots of death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