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腸用藥納居家常備藥 經常服用好嗎?

如果過度依賴胃藥的使用,可能因此忽略胃部本身的一些嚴重疾病,反而延誤真正病情的治療。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台灣疫情升溫,藥師公會全聯會已在日前公布居家照護的6種常備藥物,除了解熱止痛藥(乙醯胺酚)、止鼻水藥(抗組織胺)、止咳化痰藥、電解質補充劑、維生素B和C外,腸胃藥亦名列在指定居家常備藥品品項之一,由此可見腸胃用藥除了在一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外,在疫情中亦扮演著一定重要性的角色。

胃藥  減低胃酸對胃傷害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劑科藥師張仁銘說,胃藥主要作用為提高胃酸的PH值,減低胃酸分泌,以及保護胃黏膜細胞,藉此減低胃酸對胃部的傷害。

另外,除了醫師、藥師指示用藥以及成藥外,還有一部分的胃藥必須醫師以處方箋開立,這些胃藥對於一些胃部疾病一樣有很好的上述保護胃部效果。

過度依賴胃藥 治標不治本

很多民眾在領用胃藥的時候,常會詢問藥師胃藥吃太多會不會傷胃?事實上,胃藥既然是保護胃酸對胃部的傷害,它當然不至於對胃部產生額外的刺激性;但胃藥也不是長期使用就一定沒有問題,如果過度依賴胃藥的使用,可能因此忽略胃部本身的一些嚴重疾病,反而延誤真正病情的治療。

平時養成良好生活 維持腸胃正常機能

張仁銘藥師表示,腸胃部的常見疾病,除先以藥物緩解初期症狀之外,基本上還是建議平常就應該養成良好的飲食及清潔習慣、培養定期運動的健康生活,甚至是穩定的情緒都有助於腸胃的機能正常,不過假使腸胃道不舒服已經持續了兩三天或以上,務必及早就醫,不如此才不至於小病拖成大病,輕症拖成重症,造成病情擴大情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