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洗腎肝病族群350萬人 口服藥治療前看禁忌

曾德賢醫師表示港人使用抗病毒口服藥副作用輕微,均能有效預防用藥者演變成重症,並降低死亡率。圖片來源東方日報

近日國內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新增本土確診人數已經突破五位數,單日染疫案例數突破一萬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不斷呼籲第三劑疫苗要打好打滿。依照28日疾管署公布第三劑疫苗施打率58.87%,但距離疫情指揮中心喊出設定五月中要達到第三劑65%防疫的堅強防線還在努力爬升。

陳時中為何聲聲呼喚,對帶有慢性病、高齡者催促加速施打疫苗不難理解;因以鄰近香港為例,香港在三月底爆發的疫情高峰,染疫者中九成有慢性病,七成患者皆未施打疫苗,超過五成以上人是住安養中心的住民。根據香港食物及衛生局【香港病毒性肝炎行動計畫】指出,香港肝炎人口高達五十多萬人,尤其香港醫管局公布近十年洗腎人口飆升25%;同為肝腎疾病盛行率高的國家,台灣除了施打疫苗之必要,亦可借鏡香港口服抗病毒藥物的臨床使用經驗。

據東方日報報導,香港醫管局發布的新聞中,在港Paxlovid已使用9,700多人,而Molunpiravir已治療1.77萬人,其中逾6,000名為染疫的安養中心長者,因Molunpiravir可將膠囊打開,藥粉溶於水中服用,適合年紀大、吞嚥能力差的長者,而兩種藥物均能有效預防用藥者演變成重症,並降低死亡率。

▲Molunpiravir是膠囊藥丸,可將膠囊打開,藥粉溶於水中服用。圖片來源東方日報      

▲Paxlovid藥錠較大。圖片來源東方日報     

該則報導中醫管局臨床傳染病治療專責小組主席曾德賢醫師表示,香港病人用藥副作用輕微,服用Molunpiravir後有腸胃不適、頭痛;服用Paxlovid後,有5.6%會短暫失去味覺,逾3%患者肚瀉,由於Paxlovid對肝腎功能會有影響,可能與心臟藥物及抗凝血劑相沖,增加自發性出血機會,少數病人必須立即停藥。

由於台灣是舉世聞名的洗腎王國,而肝病亦是困擾華人地區的國病,胸腔內科黃軒醫師特別提醒,對於需要經過肝腎代謝的Paxlovid,較不適用肝腎功能不良的染疫者,或者慢性病用藥較多的長者,亦須注意日常用藥,與口服抗病毒藥物是否會相互影響。開始治療前,需要先清楚告知主治醫師正在服用的藥品及保健食品,讓醫師判斷如何選擇治療用藥。

至於另一種抗病毒藥物Molunpiravir,不經過肝腎代謝,也較不會與日常用藥互相影響,適合用在肝腎功能不良或是慢性病用藥較多的染疫者,而因為這個藥物是與病毒的遺傳物質相似來達到抑制病毒的目的,因此對於懷孕或者18歲以下族群較不適用。

指揮中心也已經購入兩種口服抗病毒藥物Molunpiravir及Paxlovid,各具不同的藥物機轉及代謝方式,作為具有重症風險因子的染疫國人治療使用。在兩種口服抗病毒藥物備用量陸續增加下,民眾不用恐慌,口罩、疫苗不可少,有疑似症狀或是收到防疫通知儘速快篩,重症高風險感染者儘速就醫尋求協助,有效打斷病毒傳播鏈。

資料來源: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要聞港聞/odn-20220426-0426_00176_061/醫管局:倘爆第6波疫情--口服藥足夠供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