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冠一號」公、自費皆可領!流程、管道看這裡

(清冠一號藥方。攝影: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

本土疫情持續擴大,輕症、無症狀確診者高達9成有居家照護需求,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柯富揚表示,公費「台灣清冠一號」已證實有效對患者減緩咳嗽、喉嚨痛等呼吸道不適症狀,需透過醫師評估才可開立處方服用,呼籲民眾多加利用「視訊診療」及「3大管道」領藥。

「清冠一號」公費領藥有哪3大管道?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主委陳潮宗表示,輕症、無症狀確診者於居家照護期間,可透過3大管道取得「清冠一號」來治療服用:
1. 專責醫院轉介
2. 地方衛生局轉介
3. 民眾自行打電話至指定診所申請視訊診療,並透過醫師開立處方

柯富揚表示,清冠一號臨床研究,對防止新冠肺炎輕中症轉重症確實有效,且全成分為魚腥草、黃芩等植物中藥方,目前皆未出現副作用、藥物及飲食交互作用等問題,兒童及孕婦皆可服用,安全性十足,請民眾安心,在治療上不用有疑慮。

居家隔離、確診或高風險民眾,如何掛號看診?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蔡三郎指出,居家隔離、確診或高風險民眾,可透過:
1. 全台22縣市公會名單,直接打電話詢問如何進行線上中醫診療,並可媒合1千多家《確診者居家照護視訊診療中醫院所》進行線上掛號看診。
2. 查詢自身住家附近的《衛生局指定之一般視訊診療中醫診所》進行掛號看診,或開立清冠一號服用。
3. 利用手機下載《健康益友APP》掛號,進行線上診療。

「清冠一號」公費、自費有什麼不同?

「清冠一號」須先透過醫師開立處方,並以公費、自費方式取得使用,兩者有什麼差別?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陳博淵補充,確診者可使用公費;而未確診但有高風險或感染疑慮者,若出現呼吸道症狀,依病情嚴重程度由中醫師判斷是否適合使用,可開立藥方自費購買服用。取得藥品方式則可委託家人、親友代領,但受限法規不能郵寄、宅配或使用外送平台購買。



陳博淵表示,依照衛生福利部規定,「清冠一號」一次完整療程建議需服用10天,目前市面上已有8間透過政府認證的藥廠品牌,可供大眾選擇。而除了公費領藥者,自費「清冠一號」10天份的負擔成本,約落在3,000~3,300元之間,提供有自費需求的民眾參考。

確診輕症的居家照護患者、25歲江小姐也分享,自身症狀以咳嗽與喉嚨不適為主,經專責醫院轉介中醫師視訊診療後,請家人至指定院所代為領藥轉交,取得清冠一號服用。在服用近1周後,症狀已獲舒緩,心情也較為穩定,不像初確診時容易感到焦慮不安。

中醫研究「防疫茶」:為非確診者保健預防之道

「清冠一號」適用於新冠肺炎確診者之治療用藥,而針對非確診者的預防與保健,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任黃怡嘉也建議可飲用「防疫茶」,由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提供,處方包含黃耆、桑葉、薄荷、魚腥草等。考量居住在社區感染發生地區、生活環境中需要接觸不特定群眾而有感染危險者,不分年齡皆可飲用;惟要留意有肝炎及自體免疫疾病(如:全身性紅斑狼瘡)等患者,不宜使用。

原文經「優活健康網」同意後轉載,原文為:「清冠一號」公費、自費怎麼領?領取流程、管道一次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