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疫苗後出現泡泡尿 當心是少見腎臟併發症

陳殷正提醒,打完疫苗後要注意是否出現水腫、泡泡尿、血尿、血壓異常上升等4種症狀,有可能是少見的腎臟併發症。

60歲的陳姓婦女出現雙腿水腫及尿液呈泡沫狀的蛋白尿,45歲的李姓婦女血壓異常上升、血尿及泡泡尿,2人就醫發現腎功能變差,甚至瀕臨洗腎,確診為「A型免疫球蛋白型」急性腎絲球腎炎,懷疑和施打新冠肺炎疫苗有關。

腎功能急遽衰退 治療後回穩

腎臟內科醫師的衛福部彰化醫院副院長陳殷正說,陳姓婦女是類風濕關節炎患者,日前卻發現自己的雙小腿及腳掌有水腫現象,尿尿也出現好多泡泡,但身體沒有不舒服就沒理會,過了幾週水腫也沒消退才就醫,抽血發現其腎絲球過濾率竟然僅有10,和2個月前的免疫風濕科門診檢驗的60相比,腎功能急遽衰退。進行切片病理分析,確診為「A型免疫球蛋白型」的腎絲球腎炎,造成急性腎損傷,經過緊急治療後,腎功能慢慢回穩。

另一位有腎臟病史的李姓婦女則是出現了血尿、泡泡尿和血壓異常上升,就醫後也確診為「A型免疫球蛋白型」腎絲球腎炎,治療後也回穩。

A型免疫球蛋白型與免疫有關 疑似疫苗引起免疫反應

陳殷正副院長說,這2起個案的腎功能為什麼會突然變這麼差,甚至還瀕臨洗腎,患者感到不解,而2人的共通之處是不久前打過新冠肺炎疫苗,一為BNT第一劑、一為莫德納第三劑,都是mRNA疫苗,而根據患者的切片結果,都是和免疫反應有關的「A型免疫球蛋白型」腎絲球腎炎,因此懷疑是疫苗引起的免疫反應。

打完疫苗4症狀 恐是腎臟併發症

陳殷正提醒,打完疫苗後要注意是否出現水腫、泡泡尿、血尿、血壓異常上升等4種症狀,有可能是少見的腎臟併發症。

腎臟內科醫師黃耀宣也指出,國際醫學期刊發表過的疫苗副作用,急性腎絲球腎炎的病例在全球都有,但比例很低,民眾不用太擔心,但如果出現水腫等情況,還是要趕快就醫,及早治療的結果都還不錯,整體而言,施打疫苗還是必須的,畢竟出現較大副作用的比例很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