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水腫使肢體沉重 超級顯微手術改善回流

臺中榮總整形外科賴志昇醫師表示,肢體淋巴水腫好發於乳癌、婦癌、泌尿道癌以及大腸癌等患者,在接受外科手術切除腫瘤時併進行淋巴結廓清,因而影響淋巴液回流,以致肢體淋巴水腫。

86歲男性在14年前因攝護腺癌曾接受外科治療,後因10個月前發現右下肢有明顯腫脹的情形,影響一般生活步行就醫,經檢查後,證實為腹腔淋巴結廓清後肢體淋巴水腫。後續接受淋巴管與靜脈管接合手術,手術後30個月,腿圍明顯改善,右下肢沈重感與步行亦有顯著改善

肢體淋巴水腫 癌友術後困擾

臺中榮總整形外科賴志昇醫師表示,肢體淋巴水腫好發於乳癌、婦癌、泌尿道癌以及大腸癌等患者,在接受外科手術切除腫瘤時併進行淋巴結廓清,因而影響淋巴液回流,以致肢體淋巴水腫。其各種癌症患者發生的比例,則因淋巴結廓清手術的範圍大小而有不同。部分癌友則是接受放射線治療時,淋巴節功能受損而出現症狀。

此外,大多數癌友肢體淋巴水腫,多為單側,雙側都有不適症狀則在雙側皆有接受淋巴結廓清手術病友較易發生,例如:右側乳房切除腫瘤,並廓清右側腋下淋巴結組織,右手臂就可能出現肢體淋巴水腫,除腫脹不適之外,嚴重時上肢無法舉高,大大影響日常生活。

淋巴水腫治療 越早治療效果好

賴志昇醫師提醒,在肢體淋巴水腫治療上,越早接受手術效果越好,預後療效較佳,可明顯改善肢體沉重感與生活品質,建議接受淋巴管靜脈管吻合手術,如果拖太久,肢體淋巴水腫症狀越嚴重,則治療效果有限。

超級顯微手術 助淋巴精準治療

近來,超級顯微手術合併螢光影像系統,可以協助醫師找到好的、健康的淋巴管,讓手術成功率更高,運用螢光影像系統,以期提供更全面的手術照護、幫助患者改善腫脹不適的症狀。

不過,螢光顯影劑是經由肝臟代謝,因此不適合嚴重肝臟功能不佳,以及部分甲狀腺等內分泌系統異常的病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