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6295 急診天天爆滿!指揮中心急籲:勿浪費資源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近來各大醫院急診室有很多民眾需要做PCR,相當擁擠,「我們再強調,不是說大家想要做就做,因為平常沒有什麼特別情況,做了也只是耗費資源,在那邊採檢也有一定風險,沒必要不需要去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6)日公布國內新增6,339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6,295例本土個案及44例境外移入(22例為航班落地採檢陽性);另確診個案無新增死亡。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今日中症再新增4人,皆有慢性病史,年齡分布於60-80歲,為三女一男,皆有接種過疫苗,血氧濃度低於94%,其中3位有肺炎,1位沒有明顯肺炎。

3+4指引再修正!居隔第3天不須快篩

關於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3+4,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居家照護包含確診者跟同住者,同戶的隔離者因應3+4的新制,與個案確診日加3天、加4天,但是如果有幼兒必須「同住一室」,此時密切接觸者(照顧者),要跟確診者的最後接觸日起算3+4,而「同住一戶」者,開始隔離起算3+4,跟確診者接觸後起算3+4。

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居家隔離縮短3+4方案,原先規劃在居家隔離第3天做一次快篩,現在改為接觸者剛被匡列時先快篩一次,居隔期間不需要再快篩,直到自主防疫的4天期間,凡只要外出,皆須快篩陰性方能外出,也就是刪減原來規劃居家隔離的第3天快篩。

4/26前開立電子居隔書者 重新再開立

另外,針對4/25各地方政府實施重點疫調,請確診者主動提供衛生單位同住親友名單、校園及公司聯絡窗口等資訊,另請校園及公司提供衛生單位名冊。4/26前已經開立電子居隔書者,因為要回溯必須要重新開立居家隔離書,所以如果已經隔離超過3天的人,一律已4/26作為隔離7日內,如果隔離未達3天,就是由系統自動計算隔離日的次日起算3天。

莊人祥表示,至於快篩試劑發放,由隔離所在地的地方政府來發放,總共發五支。針對回溯的居家隔離對象,若4/26時已隔離滿7天,當時有配發一劑快篩試劑,於解隔時,可使用原來發送的快篩試劑做採檢;若4/26時未隔離滿7天,第一天就使用原來已經發送的快篩試劑,之後再請居隔對象主動洽詢隔離通知書填發的單位,或是協助轉介到其居住地的地方政府衛生局領取快篩。

有急症才去急診 懷疑確診請利用家用快篩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近來各大醫院急診室有很多民眾需要做PCR,相當擁擠,「我們再強調,不是說大家想要做就做,因為平常沒有什麼特別情況,做了也只是耗費資源,在那邊採檢也有一定風險,沒必要不需要去做。」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急診室是留給有急症要就醫的,如果是以COVID-19病人來說的話,有警示症狀才需要急診就醫,所以如果沒有症狀民眾,只是想要知道自己有沒有染疫的話,應該是要利用社區篩檢站。「因此沒有接觸史、也沒有相關症狀的民眾,事實上是不需要去做篩檢。」如果疑似有足跡、接觸史,或者社交距離APP出現15分鐘以上的接觸,就近取得或購買家用快篩,若呈現陽性,再到各縣市的社區篩檢站做PCR篩檢。

羅一鈞表示,一般篩檢情境下,使用家用快篩呈現陽性的話,不管有無症狀,也是建議到社區篩檢站篩檢,會需要到急診篩檢的情形,就是出現嚴重症狀,或者是警示症狀才需要急診,才不會干擾真正需要用到急診資源的民眾去就醫,也可以避免在急診空間的不同病患的交叉感染,「千萬要保護我們急診的寶貴醫療資源,如果是因為篩檢需求,還是請利用家用快篩,或是社區篩檢站的資源,而不要擠壓急診的就醫資源。」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