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髮漂色變大金髮 食藥署點名「4族群」別嘗試

食藥署提醒,頭皮是毛囊最多、最密集的部位,使用脫色、脫染劑要小心,不當使用可能會出現如紅斑、搔癢等症狀。

東方人的髮色是黑髮,若想變成現今流行的冷灰、粉紅、乾燥玫瑰等顏色,就必須要藉由脫色、脫染劑(俗稱漂髮)來淡化頭髮中的黑色素,再輔以染髮劑來顯出色彩。食藥署提醒,頭皮是毛囊最多、最密集的部位,使用脫色、脫染劑要小心,不當使用可能會出現如紅斑、搔癢等症狀。

使用脫色、脫染劑須戴手套 避免皮膚接觸

食藥署表示,使用脫色、脫染劑時必須戴上手套,並避免接觸臉部或頸部,塗抹及沖洗時避免接觸眼睛,若不慎接觸時,應以大量清水沖洗,並迅速就醫。使用後若皮膚有任何異常現象,也應迅速就醫處理。

而脫色、脫染劑屬於特定用途化粧品管理,購買及使用前應先上食藥署建置的西藥、醫療器材及化粧品許可證系統查詢是否經過衛生福利部核准。

四大類族群 避免使用脫色、染色劑

食藥署叮嚀,四大類族群應避免使用脫色、脫染劑:1.使用後曾引發過敏反應或身體不適者;2.頭皮、頸、臉部有腫脹、受傷、過敏、發炎、皮膚疾病者;3.身體有特殊情況,如患病、病後恢復、生理期及懷孕期間;4.腎臟疾患或血液疾病之患者。

不可用於頭髮外的毛髮 一週內勿燙髮

最重要的是,使用脫色、脫染劑前應請詳閱說明書,依據正確方法使用。食藥署強調,不可將脫色、脫染劑使用於頭髮以外的毛髮,如眉毛、睫毛等;脫色、染色後一週內,不建議進行燙髮。

此外,剛修臉或剃臉後應避免使用,如屬於敏感性皮膚者,建議在使用前諮詢皮膚科醫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