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杜鵑花酸產品 搭配防曬不可少

食藥署也提醒,雖然杜鵑花酸可於白天塗抹,但也別忘了,搭配防曬一同輔助,才能給肌膚更好的防護!

許多人在對抗青春痘與粉刺時,常會擦「酸類」處理,尤其「杜鵑花酸」更是皮膚科最廣為使用的外用藥品。杜鵑花酸是什麼?使用時有哪些注意事項呢?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邀請靜宜大學化粧品科學系吳姵萱副教授來為大家說明。

杜鵑花酸多效果 藥品也是化粧品

吳姵萱副教授指出,杜鵑花酸學名為壬二酸(Azelaic acid),是由九個碳鏈所組成的有機化合物,由於英文名稱與杜鵑花(Azelea)相似,因此常被誤會此成分是由杜鵑花而來。事實上,杜鵑花酸是一種極弱的酸,但是它卻具有多重效果,例如:溶解角質、治療粉刺、抗發炎、抑制細菌、抗黴菌、抗腫瘤等,尤其常用於治療青春痘。

杜鵑花酸可以抑制黑色素的生成,也有抗發炎、去角質作用,可以輔助治療青春痘。吳姵萱副教授提醒,杜鵑花酸治療青春痘的原理為其殺菌和抗角質化作用,如 20% Azelaic acid 杜鵑花酸藥膏能有效地抑制皮膚上的痤瘡桿菌和阻斷脂肪酸生成,但因屬於為藥品,必須在醫師指示、藥劑師指導下使用。

搭配抗敏乳液 緩解肌膚刺激

杜鵑花酸不會造成光敏感性,適合在白天塗抹,也不會造成細菌抗藥性,所以可以長期使用。相較於恐有造成畸胎風險的口服A酸,杜鵑花酸並無畸胎性、亦無致突變性,因此孕婦也可以使用。即使刺激性低,在使用初期仍有可能造成皮膚發癢、灼熱、脫皮、紅腫刺痛等症狀。在治療經過1~2週後,不適現象會逐漸適應而消退。

吳姵萱副教授分享,使用杜鵑花酸時,可搭配含尿囊素、甘草精、甜末藥等成分的乳液使用,因為含有油脂的乳液在緩解肌膚的效果,會比精華液或凝膠來的要好。食藥署也提醒,雖然杜鵑花酸可於白天塗抹,但也別忘了,搭配防曬一同輔助,才能給肌膚更好的防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