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439 陳時中:疫情維持高點 啟動確診者居家照護

陳時中表示,本土跟境外在今天與昨天的案例當中,都算是今年次高。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今日(4/11)新增本土439例,境外移入191例,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本土疫情,仍維持在「高點」。

本土+1例中症感染者 血氧濃度低於94%

關於本土疫情,新增1名中症患者,目前輕症是3961人,比例是99.62%、中症是0.33%、重症0.05%。陳時中表示,這位中症患者為30多歲本國籍女性,屬於中度感染,沒有慢性病史,今年初曾接種一劑疫苗,日前匡列為接觸者,4/6採檢陽性確診。Ct值17.9,血氧濃度曾經低過94%,呼吸有點喘,但胸部X光沒有明顯的肺炎,使用瑞德西韋藥物、氧氣、鼻管,沒有住進加護病房,目前住院隔離中,病況穩定。

陳時中表示,本土跟境外在今天與昨天的案例當中,都算是今年次高。其中越南班機204人當中驗出48人陽性,陳時中進一步表示,「這是屬於我們的國航,請民航局了解一下,他們對登機前6小時的快篩,到底有沒有確實做好。否則這樣這樣的陽性率確實是高,也會對我們國內控制疫情造成負擔。」

確診個案居家照護原則 由藥師送藥到府

陳時中表示,關於確診個案的居家照護,要建置多元的遠距醫療方案,以往國內遠距醫療都有一些雛形,去年5、6月時也有較大量的應用,不過當時並無送藥到宅,但因現在確診個案無法親自拿藥,因此基本原則為,「醫師遠距看診開立處方、藥師調劑諮詢,接著送藥到府,各地方政府依據此原則,因地制宜,建立可行方案。」

至於藥物將由誰送到府?陳時中解釋,藥物主要用於居家照護的患者可能有慢性病,和其他一些症狀的需要,非指治療新冠肺炎的藥物。而送藥到府,是由負責藥劑調劑諮詢的藥師運送。此外,目前本來就有遠距醫療平台存在,不管是各基層、醫院、部立醫院,都可以開設,這是多元的方案,由各醫院進行,地方政府也可以規劃。

對外採購70萬份藥物 將陸續到貨

目前疫情仍在高峰,藥物是否足夠?陳時中表示,目前已和廠商採購口服藥物,以人口的3%為計算,訂定70萬人份的口服藥物,其中一半35萬份的藥物是採購合約,一半是開口合約,並已進行簽訂,而第一批35萬份的藥物,將於4、5、6月陸續到貨。另外,原先採購2萬人份,也要求2週內陸續來到貨,藥物有機會讓輕症避免進展為重症,對於整體防疫是很有功能的。

假消息頻傳 請民眾多留意

另外,最近網路上流傳「別出門,端午節過後,再看疫情控制情況。」等假消息,陳時中表示,「基本上我們沒有這樣講,但我們也是希望,大家避免跟太多不特定的人有接觸,希望大家能夠戴口罩,但是並沒有要求大家不出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