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過於緊繃 兒少憂鬱焦慮感增加

黃子佼與董氏基金會共同關懷青少年心理健康,特別拍攝影片提醒,疫情之下的生活,會覺得壓力大、焦慮、甚至憂鬱,學習表達出自己的情緒,例如說出來或寫下來,藉此覺察想法,有助於釐清自己的焦慮感受。

「沒辦法和同學出門玩,覺得越來越疏遠」、「在家看新聞覺得恐慌」、「戴口罩一直長痘痘,有容貌焦慮」、「生活日夜顛倒,爸媽一直唸我,我覺得好煩」。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至今已經2年多,民眾原有的生活、工作、學習模式被迫改變,家長、老師有發現兒童青少年出現像上述的抱怨內容嗎?除了健康上的防疫,是否關注過兒童青少年的情緒狀態?

疫情改變生活 大腦跟著「發炎」

一項發表於《大腦、行為和免疫期刊(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的研究指出,即使是未受到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感染的人,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間由於社交和生活型態的中斷,也可能會出現大腦發炎(此發炎指現代神經免疫學研究發現,壓力及精神疾病都可造成腦神經細胞的發炎反應),進而產生疲憊、注意力不集中和憂鬱等狀況,導致心理健康受到影響。

Covid-19大流行 青少年憂鬱、焦慮增

根據2021年《JAMA Pediatrics》的另一項研究指出:在Covid-19大流行期間,與大流行前水平相比,青少年的憂鬱和焦慮增加了一倍。全球有四分之一的青少年出現臨床上升高的憂鬱症狀,而五分之一的青少年出現臨床上升高的焦慮症狀。

疫情影片上架 吐露青少年心聲

新冠肺炎疫情不光是造成身體健康的威脅,心理層面問題更是疫情後全球要關注的重大議題,特別是對兒童青少年的影響。衛生福利部與董氏基金會合作製拍「防疫不防心-說出來,鬆口氣」影片,片中青少年們分享了疫情期間受到的種種限制、改變,與朋友不能見面覺得疏遠;在家學習、課業壓力仍是很重;居家上網時間增加,生活作息日夜顛倒,容易與家人、父母有衝突;每天看一樣的新聞,混亂的訊息讓自己很焦慮、很煩等。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葉雅馨主任提醒,青少年壓力會反映在情緒與身體上,試著寫下來或說出來,當一一列出,會訝異自己已承受了這麼多,有了自我覺察,就能適當調整解決,化壓力為助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